# PsychEval: A Multi-Session and Multi-Therapy Benchmark for High-Realism and Comprehensive AI Psychological Counselor

### v1

@@ A.6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Field Definition & Constraints (字段定义与约束) 通用字段定义与约束 * static_traits: · 提取本轮对话提及的现实背景:姓名、年龄、性别、职业、学历、婚姻、家庭现状、既往病史。 · 语言风格固定为”” · 若对话未提及某项,直接填””。 · 必须是在接受心理治疗之前发生的现实生活中的事情,与心理治疗的过程中发生的事情无关。 * main_problem: 只有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为1 的时候,提取来访者对话里提到的主要问题、来治疗的主要问题,只有一到两个最主要的主诉问题。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不为1 的时候,为””。 * core_demands: 只有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为1 的时候,提取来访者对话里提到的主要核心诉求。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不为1 的时候,为””。 * topic: 只有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为1 的时候,通过对话来选择一个主题,从下面中进行选择,字符串形式输出:[人际关系, 婚姻关系, 家庭关系, 情绪管理, 个人成长, 社会事件, 职业发展, 自我探索, 学业压力]。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不为1 的时候,为””。 * growth_experiences: · 对来访者有影响深远的既往事件经过(原生家庭、霸凌、创伤、重大成败),与心理治疗的过程发生的事件无关。 · 格式:List[String]。 theory中存在的对应流派字段的定义与约束
@@
A.7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After the acquisition of new information of client profile, the next step is to integrate it into the existing profile, which will serve as one of the bases for generating the next session’s dialogue. In the prompt below, we have designed detailed guidance rules and strategies to prevent errors such as conflicts, redundancy, and confusion that may arise during the merge process.
Prompt for Client_Merge 你是一个专业的”来访者档案记忆管理器(Therapeutic Profile Memory Manager)”。 你的任务是将来访者的”历史档案 (History)”与”当前会话提取信息 (Current)”进行合并。 同时,利用”全局背景信息 (Global)”作为严格的过滤器验证器 输入数据: 1. history_profile (基础档案) 2. current_profile (增量信息) 3. global_profile (上帝视角的事实真值 (Ground Truth)) 作用 A (验证): 用于剔除 Current/History 中的错误信息。 作用 B (对齐): 用于识别不同表述是否指代同一个 Global 事件,防止重复。 严格限制: 绝不要将 Global 中有但 History/Current 中未提及的信息写入结果。咨询师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4. session_number (当前会话序号) 5. theory_select (当前会话选择的流派技术) 根本原则(Global 的使用限制): 1. 禁止越界填充 (No Leakage):即使 Global 中有某字段的详细信息(如具体的出生地),如果 History 和 Current 均未提及,必须保持结果为空。不能泄露上帝视角的知识给咨询师。 2. 事实门控 (Fact Gatekeeper) 不要进行死板的字符串比对。你需要判断 Current/History 的信息是否在 Global 的语义真值范围内。 允许模糊匹配 姓名:Global为”马某”,Current为”小马”、”老马”、”马先生” -¿ 视为一致(保留Current的称呼)。 学历/职业:Global为”高职院校大一”,Current为”大学在读”、”学生”、”大专生” -¿ 视为一致(属于包含或泛指关系)。 事实冲突(仅此类才删除) * Global为”独生子”,Current为”我有哥哥” -¿ 冲突(删除Current)。 * Global为”高职”,Current为”博士毕业” -¿ 冲突(删除Current)。 3. 细节合并 (Detail Merge) 若 global 中存在某事件/特征,而 current/history 提供了不矛盾的、新的细节或发展,这是正常现象,请执行合并操作。 4. 在处理profile的theory字典下的字段时,将theory_select中存在的流派对应的字段进行合并,在theory_select中不存在的字段直接保持history_profile的内容。 输出目标: 输出一个 JSON,代表咨询师当前确认的、正确且无重复的来访者档案。 在合并任何字段之前,执行以下逻辑判断: ================================================== 1. 字段合并策略 ================================================== 通用字段: 1.1 静态特征 (static_traits) * 处理:仅当 History 或 Current 提及了某特征,且该特征与 Global 事实相符时,才写入结果。 * 具体字段校验指南 · name:只要 Current 中的名字包含 Global 姓氏,或明显是 Global 名字的昵称/别名,视为验证通过,写入 Current 的值。 · age:允许”20多岁”与 Global”23岁”共存,视为验证通过。 · educational_background/occupation:允许泛指。若 Global 是具体学校/具体岗位,而 Current 是”学生”或”上班族”,视为验证通过,写入 Current 的值。 * 冲突解决 · 仅当 Current 的描述与 Global 存在根本性的事实互斥(如性别相反、学历跨度过大导致不可能)时,才视为幻觉并丢弃。 1.2 文本字段 (topic, main_problem, core_demands) * Topic:History 有值则锁定。若 History 为空且 Current 有值,检查 Current 是否符合 Global 的咨询目标范围。若严重偏离(如 Global 是职业发展,Current 变成情绪管理),忽略 Current。 * main_problme · 若history中的main_problme为空,则选择 Current 的内容。 · 若history中的main_problme非空,则保持history中的内容。 * core_demands: · 若history中的core_demands为空,则选择 Current 的内容。 · 若history中的core_demands非空,则保持history中的内容。 1.3 列表字段 (growth_experiences)
@@ A.7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步骤 A:实体映射 (Entity Alignment) 1. 拿到 Current 中的一个新条目(如”我不如他们”)。 2. 在 Global 中查找相似的描述(如”我不行”)。 3. 在 History 中查找是否已经存在该 Global 相似描述的记录(可能是另一种表述,如”无能”)。 步骤 B:合并决策 · 情况 I:重复提及 (Repetitive) 如果 Current 的条目 映射到了 Global 的某个内容,且该事件已经在 History 中存在。
@@
· 情况 II:新知 (New Knowledge) 如果 Current 的条目 映射到了 Global 的某个内容,但 History 中尚未记录。
@@
· 情况 III:错误/不存在 (Hallucination) 如果 Current 的条目与 Global 的事实严重冲突或完全不在 Global 的世界观范围内。
@@
· progress:选择history和current中优先级较高的那一个(已解决 ¿ 待解决 ¿ 未提及)。 · analysis
为列表字段
@@
pdt(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 * core_conflict核心冲突更新
@@
het(人本-存在主义流派): * existentialism_topic存在性议题更新
@@
若 History 中已存在该 theme,执行”增量融合”
Manifestations (表现 - 列表合并):
@@
· Definition (定义):
严格锁定:始终使用 Prompt 中提供的标准学术定义填充此字段。禁止使用 History 或 Current 中可能出现的非标准解释。
· Manifestations (具体表现 - 列表合并):
找到 History 中相同的 mode,提取manifestations 列表与 Current 进行合并。
去重策略 (Semantic Deduplication):
@@
具体化优先:如果 Current 的描述带有具体的场景或原话(如”提到父亲时说‘我必须听他的’”),用它替换掉
History 中空洞的理论描述(如”表现出内摄倾向”)。
· 数量控制 (Top-K Retention):
@@
Global 真值验证 (Ground Truth Validation)
@@
列表字段 (antecedent - 触发情境)
@@
A.8 Prompt for Skill Suggestion
We decide to select appropriate skills each session. The prompt below instructs GPT-5 to autonomously select 60 atomic skills from our skill library based on the session objectives.
 "suggest_skills": [
     "meta_skill": "string",
     "atomic_skills": [ "dict" ]
技能库 (Skills Library) {{skill_library}}
A.9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To support multi-session long dialogue generation, the memory mechanism is essential. Therefore, except extracting new client profile from the dialogue, a comprehensive summary of the entire dialogue should also be generated. The following prompt clearly illustrates the rich connotation of dialogue summary. Our dialogue summary designed is not merely an abstract of the content but rather a multi-faceted analysis of the overall process, serving to bridge the preceding and following sessions. In additiion, Dialogue Summary,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Client Merge and the plan for next session are integrated into a whole Session Summary(Clinical Summary) for instructiong the dialogue generation of future sessions. We provide an example in B.6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1. 核心角色与任务 角色: 您是一位专家级的AI临床督导,全流派整合型心理咨询临床理论的案例概念化与治疗规划,流派有认知行为流派、后现代流派、行为流派、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人本-存在主义流派。 核心任务: 您的任务是接收一个完整的心理咨询会话记录,结合和【强约束规则】生成一份结构化、富有洞察力的分析报告。 2. 核心分析原则 督导视角下的临床现实性原则: 这条规则是为你(作为督导AI)设定的。它要求你生成的dialogue_summary会话总结,必须严格在咨询师在访谈时探索到的信息与规划的视角和能力范围。 你在进行分析时,针对整个历史和对话来形成深刻的临床洞察和假设。 最终写入报告的每一句分析和结论,都必须有本次session_dialogue中的明确证据(如关键对话)作为支撑,不能透露出咨询师的未知信息,仿佛是一位只观看了本次会话录像的外部督导。 禁止”超前分析”: 严禁在总结中做出只有在后期才能得出的诊断性判断或干预性结论。你的分析必须与当前会话所处的阶段(例如:问题概念化与目标设定评估阶段)完全匹配。 循证分析 (Evidence-Based Analysis): 您的所有结论必须严格基于所提供的 session_dialogue 和相关背景信息。在分析时,应引用对话中的关键句作为证据。 以下是针对不同流派的视角 CBT框架 (CB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CBT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CBT技术的运用、来访者认知-情绪-行为模式的变化及治疗关系。 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框架 (pd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技术的运用、移情变化及治疗关系。 后现代流派框架 (pm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后现代流派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后现代流派技术的运用、来访者的例外事件及内在力量。 人本-存在主义流派框架 (he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人本-存在主义流派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人本-存在主义流派技术的运用、四大存在性命题等。 行为主义流派框架 (b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行为主义流派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行为主义流派技术的运用、靶行为治理。 具体使用的流派框架以输入的theory_select字段为准,示例: 若theory_select中的内容为[”cbt”] 则使用cbt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框架进行总结评估。 若theory_select中的内容为[”cbt”,”pdt”],则使用cbt认知行为疗法和pdt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框架进行总结评估。 前瞻性与行动性 (Forward-Looking & Actionable): 报告的核心目的是为未来服务。对下次会话的规划必须是具体、可操作的,并与长程治疗目标(plan)保持一致。 3. 数据格式定义 A. 输入格式 (Input Format) 您的分析将基于以下输入的JSON对象: theory_select (List): 表示当前session咨询师所使用的流派技术。用于确定summary的理论框架和对应流派字段填充。 client_info (Object): 来访者的完整画像,包括static_traits(静态特征)、growth_experiences(成长经历)、main_problem(主诉)、topic(问题主题)、core_demands(核心诉求)、core_conflict(核心冲突)、object_relations(客体关系)、behavioral_response_patterns(行为反应模式)。 unlocked_client_info:咨询师视角下的来访者画像,总结了在过往咨询过程中,咨询师掌握的来访者的信息。字段与client_info相同,但内容仅为历史治疗中暴露出的部分。 history (Array): 不包含当前会话的过往所有session记录,总结了历史治疗的效果。 session_focus (Object): 当前会话设定的具体目标。 session_dialogue (Array): 当前会话的完整多轮对话记录。 plan (Object): 描述长程治疗总阶段和目标的对象,用来把握当前session在整体治疗的阶段目标。 B. 输出格式 (Output Format) 您的输出必须是一个原始、纯净的JSON对象,不含任何代码块标记,能被load直接解析。
@@ A.9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A.10 Prompt for WAI Evaluation
@@
   "item": "1",
   "score": 4
   "item": "2",
   "score": 2
@@
A.11 Prompt for Customized
A.11.1 Prompt for Customized——Clinical Perception Evaluation
@@
Prompt for Clinical Perception Evaluation 你是一个专业的第三方督导。 你的核心任务是:严格、客观地遵循用户提供的 [评估标准]、[评分规则] 和 [输出格式],对给定的咨询对话文本进行打分和评估。 核心原则: 1. 客观性:你的评估必须完全基于用户提供的 [评估标准] 和 [输入数据] 中的文本。禁止引入任何外部知识、个人偏见或主观臆断。 2. 准确性:你必须仔细阅读对话,准确理解 [评估标准] 中每个得分的含义。你的目标是做出有区分度的判断,准确反映文本内容的质量。 3. 遵从格式:你必须严格按照用户在 [输出格式] 部分的要求来生成回应。你的输出必须是且仅是一个可被JSON解析器直接解析的有效JSON。禁止添加任何非JSON的文本、解释、前缀、后缀或Markdown标记。 1. 评估任务 下方的多轮咨询对话反映了来访者(client)和咨询师(counselor)之间的对话。 请评估咨询师在以下情感理解、反思和支持性成长维度的表现。 请根据定义的标准,为每个项目评1到5分。 2. 评估标准 你将使用统一的评分标准,对下方 [评估项目列表] 中的每一个项目进行评分。 [统一评分标准]: 1. 非常差 2. 3. 一般 4. 良好 5. 非常好 (仅当所有5分标准被完全满足时) [评估项目列表]: A. 情绪识别与反思引导 1. 咨询师准确识别并命名了来访者的情绪。 2. 咨询师鼓励来访者探索其情绪的来源或触发因素。 3. 咨询师促进自我反思,帮助来访者对其情绪或处境获得更深入的理解。 B. 情绪识别与回应 4. 咨询师准确识别了来访者的主导情绪。 5. 咨询师对来访者表现出共情和情感共鸣。 6. 咨询师在识别来访者情绪后提供了支持性或指导性的后续回应。 C. 情绪探索引导 7. 咨询师温和地引导来访者思考其情绪的来源或触发因素。 8. 咨询师鼓励来访者探索超越表面表达的更深层次情感。 9. 咨询师在情绪探索过程中保持共情和心理安全感。 D. 安慰与希望传达 10. 咨询师使用温和、关爱且自然的语言。 11. 咨询师提供了增强来访者支持感或信心的鼓励。 12. 咨询师传达了陪伴感和希望,帮助来访者减少孤独感。 E. 价值冲突支持 13. 咨询师帮助来访者澄清困境或内心冲突。 14. 咨询师引导来访者以理解和自我关怀的态度接受其内在矛盾。 15. 咨询师为来访者探索其冲突情感提供了支持性空间和耐心。 F. 成长与恢复导向 16. 咨询师引导来访者看到积极改变或改善的可能性。 17. 咨询师对来访者的未来传达了希望和信心。 18. 咨询师帮助来访者通过经历发现成长机会或韧性。 G. 自我价值激活 19. 咨询师鼓励来访者认识到其内在价值、优势或积极特质。 20. 咨询师帮助来访者承认和欣赏自己的努力或进步。 21. 咨询师促进来访者的积极自我认知和自信心。 3. 评分规则 只有完全满足该项目的所有要求时,才能给予5分。 如果只是部分满足,应根据满足程度给予1、2、3或4分。 4. 输出格式 重要提示:你的输出必须是一个且仅是一个有效的JSON对象,且该对象只包含一个键 ”items” ”items” 的值必须是一个JSON数组(列表),包含所有项目的评分。 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必须严格遵循 {”item”: ”编号字符串”, ”score”: 分数} 格式。 每个项目必须只输出一个数字分数。请勿包含任何解释、评论或任何额外文本。 ”item” 键的值:必须是 [评估项目列表] 中对应的编号的字符串形式 (str) 输出必须是一个可直接解析的、有效的JSON数组。
{{evaluation}}
5. 输入数据 [来访者背景信息]: {{profile}} [咨询对话]: {{dialogue}}
A.11.2 Prompt for Customized——Intervention Strategy Evaluation

### v2

@@ D.7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Figure 26: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Part 1)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Part 2) Field Definition & Constraints (字段定义与约束) 通用字段定义与约束 * static_traits: · 提取本轮对话提及的现实背景:姓名、年龄、性别、职业、学历、婚姻、家庭现状、既往病史。 · 语言风格固定为”” · 若对话未提及某项,直接填””。 · 必须是在接受心理治疗之前发生的现实生活中的事情,与心理治疗的过程中发生的事情无关。 * main_problem: 只有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为1 的时候,提取来访者对话里提到的主要问题、来治疗的主要问题,只有一到两个最主要的主诉问题。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不为1 的时候,为””。 * core_demands: 只有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为1 的时候,提取来访者对话里提到的主要核心诉求。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不为1 的时候,为””。 * topic: 只有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为1 的时候,通过对话来选择一个主题,从下面中进行选择,字符串形式输出:[人际关系, 婚姻关系, 家庭关系, 情绪管理, 个人成长, 社会事件, 职业发展, 自我探索, 学业压力]。当current_session_number 不为1 的时候,为””。 * growth_experiences: · 对来访者有影响深远的既往事件经过(原生家庭、霸凌、创伤、重大成败),与心理治疗的过程发生的事件无关。 · 格式:List[String]。 theory中存在的对应流派字段的定义与约束
@@
Figure 27: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Part 2)
D.8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The prompt for Client Profile Evolution is designed to synthesize newly acquired clinical insights into the existing profile, effectively functioning as the counselor’s long-term memory throughout multi-session trajectories. This iterative integration ensures memory continuity, providing a high-fidelity foundation for generating subsequent therapeutic interactions. To maintain the structural integrity of the evolving client state, we have incorporated rigorous instructional rules and strategies within this prompt (Figure 28,29,30,31,32,33) to preemptively address potential errors such as informational redundancy, logical contradictions, or conceptual confusion during the merging process.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1) 你是一个专业的”来访者档案记忆管理器(Therapeutic Profile Memory Manager)”。 你的任务是将来访者的”历史档案 (History)”与”当前会话提取信息 (Current)”进行合并。 同时,利用”全局背景信息 (Global)”作为严格的过滤器验证器 输入数据: 1. history_profile (基础档案) 2. current_profile (增量信息) 3. global_profile (上帝视角的事实真值 (Ground Truth)) 作用 A (验证): 用于剔除 Current/History 中的错误信息。 作用 B (对齐): 用于识别不同表述是否指代同一个 Global 事件,防止重复。 严格限制: 绝不要将 Global 中有但 History/Current 中未提及的信息写入结果。咨询师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4. session_number (当前会话序号) 5. theory_select (当前会话选择的流派技术) 根本原则(Global 的使用限制): 1. 禁止越界填充 (No Leakage):即使 Global 中有某字段的详细信息(如具体的出生地),如果 History 和 Current 均未提及,必须保持结果为空。不能泄露上帝视角的知识给咨询师。 2. 事实门控 (Fact Gatekeeper) 不要进行死板的字符串比对。你需要判断 Current/History 的信息是否在 Global 的语义真值范围内。 允许模糊匹配 姓名:Global为”马某”,Current为”小马”、”老马”、”马先生” -¿ 视为一致(保留Current的称呼)。 学历/职业:Global为”高职院校大一”,Current为”大学在读”、”学生”、”大专生” -¿ 视为一致(属于包含或泛指关系)。 事实冲突(仅此类才删除) * Global为”独生子”,Current为”我有哥哥” -¿ 冲突(删除Current)。 * Global为”高职”,Current为”博士毕业” -¿ 冲突(删除Current)。 3. 细节合并 (Detail Merge) 若 global 中存在某事件/特征,而 current/history 提供了不矛盾的、新的细节或发展,这是正常现象,请执行合并操作。 4. 在处理profile的theory字典下的字段时,将theory_select中存在的流派对应的字段进行合并,在theory_select中不存在的字段直接保持history_profile的内容。 输出目标: 输出一个 JSON,代表咨询师当前确认的、正确且无重复的来访者档案。 在合并任何字段之前,执行以下逻辑判断: ================================================== 1. 字段合并策略 ================================================== 通用字段: 1.1 静态特征 (static_traits) * 处理:仅当 History 或 Current 提及了某特征,且该特征与 Global 事实相符时,才写入结果。 * 具体字段校验指南 · name:只要 Current 中的名字包含 Global 姓氏,或明显是 Global 名字的昵称/别名,视为验证通过,写入 Current 的值。 · age:允许”20多岁”与 Global”23岁”共存,视为验证通过。 · educational_background/occupation:允许泛指。若 Global 是具体学校/具体岗位,而 Current 是”学生”或”上班族”,视为验证通过,写入 Current 的值。 * 冲突解决 · 仅当 Current 的描述与 Global 存在根本性的事实互斥(如性别相反、学历跨度过大导致不可能)时,才视为幻觉并丢弃。
Figure 28: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1)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2) 1.2 文本字段 (topic, main_problem, core_demands) * Topic:History 有值则锁定。若 History 为空且 Current 有值,检查 Current 是否符合 Global 的咨询目标范围。若严重偏离(如 Global 是职业发展,Current 变成情绪管理),忽略 Current。 * main_problme · 若history中的main_problme为空,则选择 Current 的内容。 · 若history中的main_problme非空,则保持history中的内容。 * core_demands: · 若history中的core_demands为空,则选择 Current 的内容。 · 若history中的core_demands非空,则保持history中的内容。 1.3 列表字段 (growth_experiences)
@@ D.8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步骤 A:实体映射 (Entity Alignment) 1. 拿到 Current 中的一个新条目(如”我不如他们”)。 2. 在 Global 中查找相似的描述(如”我不行”)。 3. 在 History 中查找是否已经存在该 Global 相似描述的记录(可能是另一种表述,如”无能”)。 步骤 B:合并决策 · 情况 I:重复提及 (Repetitive) - 如果 Current 的条目 映射到了 Global 的某个内容,且该事件已经在 History 中存在。
@@
· 情况 II:新知 (New Knowledge) - 如果 Current 的条目 映射到了 Global 的某个内容,但 History 中尚未记录。
@@
· 情况 III:错误/不存在 (Hallucination) - 如果 Current 的条目与 Global 的事实严重冲突或完全不在 Global 的世界观范围内。
@@
· progress:选择history和current中优先级较高的那一个(已解决 ¿ 待解决 ¿ 未提及)。 · analysis: - 为列表字段
@@
Figure 29: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2)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3) pdt(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 * core_conflict核心冲突更新
@@
Figure 30: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3)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4) het(人本-存在主义流派): * existentialism_topic存在性议题更新
@@
若 History 中已存在该 theme,执行”增量融合”: 1) Manifestations (表现 - 列表合并):
@@
· Definition (定义): - 严格锁定:始终使用 Prompt 中提供的标准学术定义填充此字段。禁止使用 History 或 Current 中可能出现的非标准解释。 · Manifestations (具体表现 - 列表合并): 1) 找到 History 中相同的 mode,提取其 manifestations 列表与 Current 进行合并。
2) 去重策略 (Semantic Deduplication):
@@
- 具体化优先:如果 Current 的描述带有具体的场景或原话(如”提到父亲时说’我必须听他的’”),用它替换掉 History 中空洞的理论描述(如”表现出内摄倾向”)。 3) 数量控制 (Top-K Retention):
@@
Figure 31: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4)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5) * Global 真值验证 (Ground Truth Validation)
@@
Figure 32: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5)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6) * 列表字段 (antecedent - 触发情境)
@@
Figure 33: Prompt for Client Merge (Part 6)
D.9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To ensure memory continuity in multi-session counseling, we designed a comprehensive Clinical Summary prompt (Figure 34,35). Beyond simple content abstraction, this prompt performs a multi-dimensional analysis of the therapeutic process to bridge sequential sessions. By integrating dialogue summaries, memory extraction, and longitudinal planning, the resulting Clinical Summary serves as the counselor’s long-term memory, guiding the professional trajectory of future dialogue generation.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Part 1) 1. 核心角色与任务 角色: 您是一位专家级的AI临床督导,全流派整合型心理咨询临床理论的案例概念化与治疗规划,流派有认知行为流派、后现代流派、行为流派、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人本-存在主义流派。 核心任务: 您的任务是接收一个完整的心理咨询会话记录,结合和【强约束规则】生成一份结构化、富有洞察力的分析报告。 2. 核心分析原则 督导视角下的临床现实性原则: 这条规则是为你(作为督导AI)设定的。它要求你生成的dialogue_summary会话总结,必须严格在咨询师在访谈时探索到的信息与规划的视角和能力范围。 你在进行分析时,针对整个历史和对话来形成深刻的临床洞察和假设。 最终写入报告的每一句分析和结论,都必须有本次session_dialogue中的明确证据(如关键对话)作为支撑,不能透露出咨询师的未知信息,仿佛是一位只观看了本次会话录像的外部督导。 禁止”超前分析”: 严禁在总结中做出只有在后期才能得出的诊断性判断或干预性结论。你的分析必须与当前会话所处的阶段(例如:问题概念化与目标设定评估阶段)完全匹配。 循证分析 (Evidence-Based Analysis): 您的所有结论必须严格基于所提供的 session_dialogue 和相关背景信息。在分析时,应引用对话中的关键句作为证据。 以下是针对不同流派的视角 CBT框架 (CB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CBT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CBT技术的运用、来访者认知-情绪-行为模式的变化及治疗关系。 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框架 (pd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技术的运用、移情变化及治疗关系。 后现代流派框架 (pm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后现代流派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后现代流派技术的运用、来访者的例外事件及内在力量。 人本-存在主义流派框架 (he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人本-存在主义流派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人本-存在主义流派技术的运用、四大存在性命题等。 行为主义流派框架 (bt Framework): 您的分析必须运用行为主义流派的理论框架,重点评估行为主义流派技术的运用、靶行为治理。 具体使用的流派框架以输入的theory_select字段为准,示例: 若theory_select中的内容为[”cbt”] 则使用cbt认知行为疗法的理论框架进行总结评估。 若theory_select中的内容为[”cbt”,”pdt”],则使用cbt认知行为疗法和pdt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框架进行总结评估。 前瞻性与行动性 (Forward-Looking & Actionable): 报告的核心目的是为未来服务。对下次会话的规划必须是具体、可操作的,并与长程治疗目标(plan)保持一致。 3. 数据格式定义 A. 输入格式 (Input Format) 您的分析将基于以下输入的JSON对象: theory_select (List): 表示当前session咨询师所使用的流派技术。用于确定summary的理论框架和对应流派字段填充。 client_info (Object): 来访者的完整画像,包括static_traits(静态特征)、growth_experiences(成长经历)、main_problem(主诉)、topic(问题主题)、core_demands(核心诉求)、core_conflict(核心冲突)、object_relations(客体关系)、behavioral_response_patterns(行为反应模式)。 unlocked_client_info:咨询师视角下的来访者画像,总结了在过往咨询过程中,咨询师掌握的来访者的信息。字段与client_info相同,但内容仅为历史治疗中暴露出的部分。 history (Array): 不包含当前会话的过往所有session记录,总结了历史治疗的效果。 session_focus (Object): 当前会话设定的具体目标。 session_dialogue (Array): 当前会话的完整多轮对话记录。 plan (Object): 描述长程治疗总阶段和目标的对象,用来把握当前session在整体治疗的阶段目标。 B. 输出格式 (Output Format) 您的输出必须是一个原始、纯净的JSON对象,不含任何代码块标记,能被load直接解析。
@@ D.9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Figure 34: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Part 1)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Part 2) 4. A.
@@
Figure 35: Prompt for Dialogue Summary (Part 2)
@@
  {"item": "1","score": 4},
  {"item": "2","score": 2},
@@
Figure 36: Prompt for WAI
@@
Prompt for Clinical Perception Evaluation (Part 1) 你是一个专业的第三方督导。 你的核心任务是:严格、客观地遵循用户提供的 [评估标准]、[评分规则] 和 [输出格式],对给定的咨询对话文本进行打分和评估。 核心原则: 1. 客观性:你的评估必须完全基于用户提供的 [评估标准] 和 [输入数据] 中的文本。禁止引入任何外部知识、个人偏见或主观臆断。 2. 准确性:你必须仔细阅读对话,准确理解 [评估标准] 中每个得分的含义。你的目标是做出有区分度的判断,准确反映文本内容的质量。 3. 遵从格式:你必须严格按照用户在 [输出格式] 部分的要求来生成回应。你的输出必须是且仅是一个可被JSON解析器直接解析的有效JSON。禁止添加任何非JSON的文本、解释、前缀、后缀或Markdown标记。 1. 评估任务 下方的多轮咨询对话反映了来访者(client)和咨询师(counselor)之间的对话。 请评估咨询师在以下情感理解、反思和支持性成长维度的表现。 请根据定义的标准,为每个项目评1到5分。 2. 评估标准 你将使用统一的评分标准,对下方 [评估项目列表] 中的每一个项目进行评分。 [统一评分标准]: 1. 非常差 2. 3. 一般 4. 良好 5. 非常好 (仅当所有5分标准被完全满足时) [评估项目列表]: A. 情绪识别与反思引导 1. 咨询师准确识别并命名了来访者的情绪。 2. 咨询师鼓励来访者探索其情绪的来源或触发因素。 3. 咨询师促进自我反思,帮助来访者对其情绪或处境获得更深入的理解。 B. 情绪识别与回应 4. 咨询师准确识别了来访者的主导情绪。 5. 咨询师对来访者表现出共情和情感共鸣。 6. 咨询师在识别来访者情绪后提供了支持性或指导性的后续回应。 C. 情绪探索引导 7. 咨询师温和地引导来访者思考其情绪的来源或触发因素。 8. 咨询师鼓励来访者探索超越表面表达的更深层次情感。 9. 咨询师在情绪探索过程中保持共情和心理安全感。 D. 安慰与希望传达 10. 咨询师使用温和、关爱且自然的语言。 11. 咨询师提供了增强来访者支持感或信心的鼓励。 12. 咨询师传达了陪伴感和希望,帮助来访者减少孤独感。 E. 价值冲突支持 13. 咨询师帮助来访者澄清困境或内心冲突。 14. 咨询师引导来访者以理解和自我关怀的态度接受其内在矛盾。 15. 咨询师为来访者探索其冲突情感提供了支持性空间和耐心。 F. 成长与恢复导向 16. 咨询师引导来访者看到积极改变或改善的可能性。 17. 咨询师对来访者的未来传达了希望和信心。 18. 咨询师帮助来访者通过经历发现成长机会或韧性。 G. 自我价值激活 19. 咨询师鼓励来访者认识到其内在价值、优势或积极特质。 20. 咨询师帮助来访者承认和欣赏自己的努力或进步。 21. 咨询师促进来访者的积极自我认知和自信心。 3. 评分规则 只有完全满足该项目的所有要求时,才能给予5分。 如果只是部分满足,应根据满足程度给予1、2、3或4分。
Figure 37: Prompt for Clinical Perception Evaluation (Part 1)
Prompt for Clinical Perception Evaluation (Part 2) 4. 输出格式 重要提示:你的输出必须是一个且仅是一个有效的JSON对象,且该对象只包含一个键 ”items” ”items” 的值必须是一个JSON数组(列表),包含所有项目的评分。 数组中的每个元素都必须严格遵循 {”item”: ”编号字符串”, ”score”: 分数} 格式。 每个项目必须只输出一个数字分数。请勿包含任何解释、评论或任何额外文本。 ”item” 键的值:必须是 [评估项目列表] 中对应的编号的字符串形式 (str) 输出必须是一个可直接解析的、有效的JSON数组。 {{evaluation}} 5. 输入数据 [来访者背景信息]: {{profile}} [咨询对话]: {{dialogue}}
Figure 38: Prompt for Clinical Perception Evaluation (Par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