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sychEval: A Multi-Session and Multi-Therapy Benchmark for High-Realism and Comprehensive AI Psychological Counselor

### v1

@@ A.1 Prompt for Client Profile
   "age": "string",
   "name": "string",
   "gender": "string",
   "occupation": "string",
   "educational_background": "string",
   "marital_status": "string",
   "family_status": "string",
   "social_status": "string",
   "medical_history": "string",
   "language_features": "string"
  "main_problem": "string",
  "topic": "string",
  "core_demands": "string",
  "growth_experiences": [ "string" ]
@@
   "core_beliefs": [
    "string"
@@
     "event": "string",
     "conditional_assumptions": "string",
     "compensatory_strategies": "string",
     "automatic_thoughts": "string",
     "cognitive_pattern": "string"
  "pdt": {
   "core_conflict": {
    "wish": "string",
    "fear": "string",
    "defense_goal": [ "string" ]
   "object_relations": [
     "self_representation": "string",
     "object_representation": "string",
     "linking_affect": "string"
   "behavioral_response_patterns": [
     "trigger_condition": "string",
     "interpretation": "string",
     "defense_mechanism": "string",
     "defense_definition": "string",
     "response_instruction": "string"
  "het": {
   "existentialism_topic": [
     "theme": "string",
     "manifestations": [ "string" ],
     "outcomes": [ "string" ]
   "contact_model": [
     "mode": "string",
     "definition": "string",
     "manifestations": [ "string" ]
  "pmt": {
   "exception_events": [
     "target_problem": "string",
     "unique_outcome": "string",
     "reason": "string"
   "force_field": {
    "positive_force": [ "string" ],
    "negative_force": [ "string" ]
  "bt": {
   "target_behavior": [
     "behavior": "string",
     "antecedent": [ "string" ],
     "core_reason": "string",
     "function": "string",
     "consequence": "string"
@@
肖像字段说明与提取要求: 通用字段: static_traits(静态特征):概述来访者稳定的背景信息(姓名/化名、年龄、性别、职业、教育背景、家庭情况、社交情况、婚姻状况、既往病史/医疗史)。语言特征须从报告中提取(如逻辑思维、语速、表达能力、配合度等);若未提及,则记为 ”未提及”。特殊规则:name字段自行生成一个适合的中文名填入。且后续字段内容如果涉及到来访者名字,必须都以填入的中文名为准。 main_problem(主诉):总结来访者面临的核心问题。报告中若存在直接对应的主诉,按原文摘录;若无明确”主诉”表述,则从报告原文中摘录可概括其核心问题的语句,禁止凭空编造。 topic(问题主题):从以下选项中唯一选择一个:人际关系、婚姻关系、家庭关系、情绪管理、个人成长、社会事件、职业发展、自我探索、学业压力。 core_demands(核心诉求):清晰呈现来访者明确提出的主要咨询目标。报告中若有对应内容,按原文摘录;若无明确表述,则从报告原文中摘录能体现其目标诉求的语句。 growth_experiences(成长经历):对来访者有影响深远的既往事件经过(原生家庭、霸凌、创伤、重大成败),与心理治疗的过程发生的事件无关。用列表呈现。将成长经历进行详细、完整的描述,记录相关的所有细节,同一事件整合为一条内容。注意要与治疗过程中发生的事件无关(如治疗的家庭作业等),将其余所有细节进行记录。 认知行为流派特有字段抽取规则以及逻辑 core_beliefs(核心信念):位于来访者认知最深层、影响基本认知模式的牢固观点,通常简短断言式表达。 * 常见于个案分析/个案概念化/认知概念化部分。 * 多为消极性核心信念。 * 一般为一条,亦可多条。用列表呈现。 special_situations(诱发事件):提取能激活核心信念及其条件假设并引发强烈负性情绪与自动化思维的具体情境,每条对应一个 cognitive_pattern(认知模式)。 * 从文中提取、分析每个诱发事件的”条件假设”和”补偿策略”,填入”conditional_assumptions”(条件假设),和”compensatory_strategies”(补偿策略)中。分析须与核心信念衔接,在尊重报告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联想,但不得脱离原文事实框架。 * 在”automatic_thoughts”字段中,给出对应自动化思维的不良认知模式(语言为英文)。认知模式选项限定为:Catastrophizing, All-or-Nothing Thinking, Overgeneralization, Personalization, Mental Filtering, Fortune Telling, Mind Reading, Disqualifying the Positive, Jumping to Conclusions, Emotional Reasoning, ”Should” Statements, Comparing and Despairing, Blaming, Control Fallacy, External Validation。 * 列表建议呈现 3–4 条左右。 * 认知模式的详细定义如下,用来更准确的选取认知模式以及与对应的诱发事件匹配: 1. Catastrophizing (灾难化): 倾向于夸大事件的潜在负面影响,甚至想象出一场灾难,即使几乎没有证据支持这种结果。它涉及预期最坏的情况会成为现实。 2. All-or-Nothing Thinking (非黑即白思维): 以极端、黑白分明的角度看待情况,无法认识到任何中间地带或细微差别。在这种思维模式下,事情要么是完美的,要么是彻底的失败,没有部分成功或灰色地带的余地。 3. Overgeneralization (过度概括): 从单一事件或一小片证据中得出一个广泛的、负面的结论。例如,相信一次挫折就证明你将来总会失败。 4. Personalization (个人化): 为自己无法控制的事件承担责任,或认为外部事件与自己直接相关,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一种将自己未引起的负面结果归咎于自身的倾向。 5. Mental Filtering (心理过滤): 只关注情境中的负面细节,而忽略任何积极因素。通过过滤掉好的方面,这种模式会扭曲你对现实的整体看法,使其看起来比实际情况消极得多。 6. Fortune Telling (预测未来): 在没有任何具体证据支持的情况下,预测事情会变得糟糕。它涉及将未来的负面结果视为确定无疑的,而不考虑实际的概率。 7. Mind Reading (读心术): 假设你知道别人在想什么——通常是认为他们对你有负面看法——而没有任何实际证据来支持你的信念。 8. Disqualifying the Positive (否定正面思考): 通过坚称积极的经历或反馈”不算数”来摒弃或贬低它们。这种模式通过解释掉任何与之相矛盾的证据来强化负面的自我看法。 9. Jumping to Conclusions (仓促下结论): 在没有掌握所有事实的情况下,对某个情况或他人的意图草率地做出判断或假设。这常常导致误解和冲突。(”读心术”和”预测未来”是这种扭曲的具体类型)。 10. Emotional Reasoning (情绪化推理): 相信你的负面情绪反映了客观现实。其逻辑是:”我感觉很糟糕,所以事情一定很糟糕。” 它将感觉误认为是事实。 11. ”Should” Statements (”应该”句式): 对自己或他人施加僵化、不切实际的规则或期望,常使用”应该”、”必须”或”理应”等词语。当这些期望未被满足时,常会导致内疚、沮丧或愤怒感。 12. Comparing and Despairing (比较与绝望): 不断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并因此感到自卑和绝望的习惯。这种模式涉及关注他人的长处,而忽略自己的优点和成就。 13. Blaming (责备): 通过将问题的全部责任归咎于自己或他人来过分简化复杂情况。它未能认识到任何特定情况中通常存在的多种促成因素。 14. Control Fallacy (控制谬误): 错误地认为你要么对外部事件负有全部责任(内部控制谬误),要么对自己的处境完全没有控制力(外部控制谬误)。这两种极端都扭曲了对个人实际影响力和责任的现实评估。 15. External Validation (寻求外部验证): 过度依赖他人的批准、认可或保证来确定自身价值或自己思想、感觉或决定的有效性。它反映了缺乏内部自信和自我评估。 概念化逻辑与链条构建在核心信念、诱发事件与认知模式的抽取,务必先结合 growth_experience (成长经历)与 main_problem(主诉),参照认知行为流派的理论形成以下逻辑链条,确保抽取生成的准确与专业:成长经历 → 核心信念 → 条件假设/补偿策略 → 情境/诱发事件 → 自动化思维 → 认知模式 * 条件假设/补偿策略可结合案例细节进行分析与归纳。 * 诱发事件宜进行概括,应为客观情境而非来访者的主观行为或认知。 * 自动化思维不必全部为来访者原话,可综合个案分析/认知概念化以及对话内容在事件语境中提炼概括;自动化思维应针对具体诱发事件。 * 注意区分自动化思维与核心信念。 示例(仅供理解): 1. 成长经历:从小遭受粗暴教养、父母过高期待且爱比较 → 核心信念:我是无能的 → 条件假设:若成绩达成父母期望则算有能力,反之则无能 → 补偿策略:熬夜学习、寻求父母认同 → 诱发事件:高考失利 → 自动化思维:我让父母失望了 → 认知模式:All-or-Nothing Thinking 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特有字段抽取规则以及逻辑 core_conflict(核心冲突):基于Malan冲突三角理论,深度挖掘来访者的潜意识动力结构。包含三个要素: 1. wish(深层欲望):被压抑的本能冲动或情感需求(如”渴望依恋”); 2. fear(核心焦虑):伴随欲望而产生的恐惧后果(如”害怕被吞噬”); 3. defense_goal(防御目标):为了处理焦虑而形成的心理妥协策略,模拟来访者的内在防御目标(如”保持疏离以确保安全”)。此字段需透过主诉症状进行推导,提取案例中隐含的动力学核心,而非表面解释。 object_relations(客体关系):描述来访者内化的关系模板,决定其在咨询中移情反应的基础。须从成长经历或人际互动描述中提取: 1. self_representation(自体表象):来访者在潜意识中对自己角色的定位(如”无助的被遗弃者”), 2. object_representation: (客体表象):来访者投射给对方的角色形象(如”冷漠的拒绝者”), 3. linking_affect(连接情感):连接两者的核心情绪底色(如”绝望”或”愤怒”)。 behavioral_response_patterns(行为反应模式/防御机制):定义来访者在咨询场景下的防御性反应机制。须构建完整的”刺激-反应”链条: 1. trigger(触发条件):识别案例中易引发来访者情绪波动的具体情境(如”咨询师沉默”或”面临咨询师的质疑”); 2. interpretation(移情投射):描述来访者此时对他人的扭曲认知(如”认为沉默等于拒绝”); 3. defense_mechanism(防御机制):明确具体的防御术语,从下面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 ”否认”, ”投射”, ”分裂”, ”退行”, ”幻想”, ”投射性认同”, ”压抑”, ”情感隔离”, ”理智化”, ”合理化”, ”反向形成”, ”转移”, ”抵消”, ”转向自身”, ”摄入/内向投射”, ”仿同/认同”, ”升华”, ”利他”, ”幽默”, ”预期”; 4. defense_definition(防御机制定义),填写选择的防御机制对应的定义,从下方防御机制和定义中进行匹配填充。 5. response_instruction(响应指令):具体的对话生成指导,包括语气、用词策略及情感浓度(如”使用反问句,语气冷淡,回避眼神接触”)。 概念化逻辑与链条构建
任务说明: 在构建来访者画像时,务必先结合 growth_experiences(成长经历)与 main_problem(主诉),参照精神分析/心理动力学流派(客体关系与Malan三角理论)形成以下逻辑链条,以确保人物心理活动的深层连贯性与专业性:
成长经历 (growth_experiences) → 核心冲突 (core_conflict: wish vs fear) → 内在客体关系 (object_relations) → 诱发事件(trigger) → 防御机制 (defense_mechanism) → 移情表现 (interpretation)
防御机制和定义 1. 否认 (Denial):拒绝承认不愉快的现实,当作其从未发生。 2. 投射 (Projection):将自己不承认的欲望、情感或冲动归咎于他人。 3. 分裂 (Splitting):将人或事极端地看作”全好”或”全坏”,无法整合好坏并存的观点。 4. 退行 (Regression):面临焦虑时,退回到早期发育阶段的行为方式。 5. 幻想 (Fantasy):通过脱离现实的想象来满足愿望或逃避困境。 6. 投射性认同 (Projective Identification):不仅将自身不好的部分投射给他人,还诱导对方做出符合投射的行为。 7. 压抑 (Repression):将难以接受的念头、情感或冲动不知不觉地抑制到潜意识中。 8. 情感隔离 (Isolation):将痛苦的情感与相关的事件、想法分离开,理智地谈论而缺乏情感反应。 9. 理智化 (Intellectualization):使用过度抽象的理性思考来避免情感卷入和焦虑。 10. 合理化 (Rationalization):为无法接受的行为或结果杜撰看似合理的理由来辩解。 11. 反向形成 (Reaction Formation):表现出与真实(且不被接受的)感受完全相反的态度和行为。 12. 转移 (Displacement):将情感或冲动从原始目标转向另一个更安全、替代性的目标。 13. 抵消 (Undoing):用象征性的行为或语言来试图抵消或弥补已经发生的、引发内疚的念头或行为。 14. 转向自身 (Turning Against the Self):将对外的愤怒或攻击性转向自己,可能导致自我批评或抑郁。 15. 摄入/内向投射 (Introjection):将他人的价值观、特质或规则不加批判地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 16. 仿同/认同 (Identification):有选择性地模仿他人(如父母、偶像)的特质,以缓解分离焦虑或获得掌控感。 17. 升华 (Sublimation):将社会不接受的原始冲动转化为社会可接受的、建设性的行为方式。 18. 利他 (Altruism):通过帮助他人来获得内在的满足和快乐,有时可能包含”防御性利他”的成分。 19. 幽默 (Humour):用诙谐的方式面对困境或化解尴尬,而不带伤害性。 20. 预期 (Anticipation):为未来的潜在不适预先做好情感和实际的准备,以减轻焦虑。
人本-存在主义流派特有字段抽取规则以及逻辑 existentialism_topic(存在性议题):存在主义心理治疗认为心理问题的根源在四个存在性议题:死亡、自由、孤独、无意义。人皆无法避免这些命题引发的焦虑,对其防御导致各类心理问题乃至精神疾病。请找出案例中来访者的核心存在性议题与相关描述,以及导致的结果,用列表呈现。 * 四个存在性议题不一定全部出现。 * theme从这四个存在性议题中选择最适合的一个:死亡;自由;孤独;无意义。 * manifestations为来访者关于此议题的相关描述,如相关事件、表现等。 * outcomes为存在性议题导致的结果,可能存在多个(心理症状/问题)。 contact_model(接触模式):提取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表现出的不良/抗拒的接触模式,用列表呈现。 * mode:明确具体的接触模式术语,从下面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内摄”, ”回摄”, ”融合”, ”偏转”, ”投射”, ”自我监控”, ”压抑”, ”去敏化”。具体定义参考下方”接触模式——抗拒”。 * definition:填写选择的接触模式对应的定义,从下方接触模式和定义中进行匹配填充。 * manifestations:填写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对应接触模式下的具体表现。可以是咨询过程中的语言或行为,每种接触模式可以对应多个表现。 接触模式——抗拒: * 内摄(Introjection):个体未经消化地把外界规则、期望当作自己的标准或绝对真理,与”拒绝”对应。语言表现为:”我必须/应该…”,”大家都这样”等。 * 回摄(Retroflection):个体克制想对其他人或物做出某个行为的冲动,或是放弃了向外寻求别人为其做某事,转而对自己做,即个体将原欲对外发出的能量转而对自己,与”冲动”对应。语言表现为:”算了我忍着”,”我不该麻烦别人”等。 * 融合(Confluence):个体自我与他人或群体边界不清,倾向一致,消融个体意识,与”退缩”对应。语言表现为:”没关系都行”,”大家开心就好”等。 * 偏转(Deflection):个体忽略或避开来自内部或外部环境的某个刺激,有意避免直接接触,与”接受”对应。语言表现为:”说起来就…哈哈开个玩笑吧”,”理论上……”等。 * 投射(Projection):个体将自己难以接纳的感受归于他人,与”拥有”对应,语言表现为:”他在看不起我”,”他们想排挤我”等。 * 自我监控(Self-monitering):个体存在不良的自我反思和反省的能力,包含过多的自我限制和自我苛责,对接触过于小心谨慎,与”自主性”对应。语言表现为:”都是我害了他”,”我不配和他说话”等。 * 去敏化(Desensitization):个体丧失对刺激反应地敏感性,与”敏感”对应,出现类似解离的症状。 概念化逻辑与链条构建
在存在性议题与个体激发的抽取,务必先结合 growth_experiences (成长经历)与 main_problem(主诉),参照人本-存在主义理论(包括格式塔)形成以下逻辑链条,确保抽取生成的准确与专业:
成长经历→ 主诉 → 人本存在主义分析评估→存在性议题&不良接触模式
* 人本主义评估可包括对来访者自我一致性、体验容许度、价值条件的分析(参考罗杰斯理论)。
后现代流派特有字段抽取规则以及逻辑 exception_events(例外事件):例外事件指 在”目标问题”通常会出现/影响很大的情况下,来访者在某个具体时刻/具体情境里出现了更好或不同的表现(问题减轻、应对不同、结果更好),从中能看见其资源与能力。与心理治疗的过程发生的事件无关,必须是治疗前就本身存在的事件。 * 与 growth_experience(成长经历)区分
growth_experience:长期/早期的重要经历与影响(为什么会这样)。
exception_events:近期/具体一次的”不同/更好”时刻(那次为什么不一样)。
* 包含三个要素: 1. target_problem(针对问题):该例外事件所针对的问题(如”由于焦虑抑郁,无法长时间学习”);
目的:写清”在该情境下,问题通常如何出现/如何卡住来访者”,用作与例外对照。
必须:
句子包含情境 + 典型困扰反应/后果(至少各1个)。
禁止:
只写抽象标签(如”焦虑/自卑”)而无情境。
写成长史原因/人格解释。
推荐句式:
在【情境】时,来访者通常会【问题反应/后果】。
2. unique_outcome(独特结果):事件的具体内容以及良好的结果(如”来访者周三学习了7小时,且比较投入”);
目的:描述”这次具体发生了什么,以及结果/体验相较平时更好或不同”。
必须(至少满足前两条,第三条强烈建议):
有具体时刻/场景线索(如”上周三/某次会议/那天晚上/在课堂”)。
明确写出偏离点:与以往不同在哪里(问题减轻/应对不同/结果更好)。
尽量写出可观察结果(行为、情绪强度变化、关系互动变化、意义立场变化至少一种)。
允许的”偏离点”类型(任选其一或多项):
行为差异:更主动、减少回避、做了以往不会做的事
情绪差异:强度更低、恢复更快、更可承受
关系差异:互动方式改变、获得支持、冲突缓和
推荐句式:
在【情境/时刻】中,来访者没有像往常那样【旧反应】,而是【不同做法/体验】,结果【更好结果】。
3. reason(发生原因):咨询师在了解例外事件后引导、追问、挖掘得到的出现独特结果的可能因素。(如”来访者前一天没有学习,休息充足,精力较好”)。
目的:记录原文中能支持的”这次不同的线索/条件”,用于后续追问与复制;不是病因分析。如果案例中没有具体细节,此字段需要进行合理推导。
必须:
用”线索/条件/做法/支持/理解”表述,避免强因果推断。
常见线索类别(从原文中提取即可):
做法不同:采取了什么策略/行动/准备
情境不同:睡眠、节奏、环境、任务拆分、负荷变化等
关系不同:谁在场、谁支持、沟通方式有什么不同
推荐句式:
线索:由于【不同做法/不同情境/不同支持/不同理解】,因此这次出现了【偏离点】。
* 若案例包含多个例外事件,可提取多条,一般可从案例中”寻找例外”等过程描述中直接抽取分析。 * 并非所有来访者应对其问题做出的行为都是例外事件,所抽取的例外事件经过分析判断后必须满足: 1. 该事件游离在来访者的”主导故事”(问题)之外,即必须与问题(target_problem)形成对照:平时会被问题困住,但这次”不一样/轻一些”。 2. 该事件产生的结果对来访者而言是积极的。 3. 从事件中可以挖掘来访者自身拥有的力量。 4. 必须是具体情境(至少能看出”什么时候/什么场景/发生了什么”)。 若案例中无法找到有合理描述的例外事件,请保持完整的单个空白字段,严禁强行抽取。 * 错误示例:
"exception_events": [
  "target_problem": "面对母亲时,来访者通常会害怕、心烦和纠结",
  "unique_outcome": "来访者将自己看到的母亲对于别人的暧昧内容告诉了其父亲", //该独特结果与问题、来访者力量间无逻辑关系
  "reason":" "
  "target_problem": "来访者会产生自杀意念并可能采取行动",
  "unique_outcome": "喝下安眠药后,亲戚及时发现并将其送到医院,避免了更严重后果", //该独特结果对于来访者而言没有积极的因素,来访者还是受到了大量伤害,被问题完全困住,并没有脱离问题
  "reason":"不同支持:亲戚及时发现并送医"
* 正确示例:
"exception_events": [
  "target_problem": "由于焦虑抑郁,无法长时间学习",
  "unique_outcome": "来访者周三学习了7小时,且比较投入",
  "reason":"来访者前一天没有学习,休息得比较好,身体不那么疲惫,因此精力更充足"
force_field(力场分析):总结提取来访者身上存在的积极的推动力量和消极的阻碍力量,这些力量的共同作用导致了来访者的处境与问题。与心理治疗的过程发生的事件无关,必须是治疗前就存在的力量。(不多于5条) * positive_force(积极力量):需要增加与加强,有助于来访者达到目标的力量,通常在例外事件中有所体现,可有多条(如”具备一定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基础(初中时期成绩优异)”); * negative_force(消极力量):需要降低与弱化,阻碍来访者达到目标的力量,主要包括:来访者考虑问题的方式、对失败解决方法的依附、对困难情境恶化的担心等,可有多条(如”自信心严重不足,常自我否定”)。 须从案例中来访者的表现与背景中总结概括出积极与消极力量,而非单纯记录表现(如”开学后经常回想聚会时不得体的言行”-¿”社交时敏感,过于在意他人看法”)。 内部推理步骤(不得新增字段,输出只填现有字段)
概念化逻辑与链条
说明: 在构建来访者画像以及之后咨询计划的生成时,务必先结合 growth_experiences(成长经历)与 main_problem(主诉),参照精后现代流派理论形成以下逻辑链条,以确保人物心理活动的深层连贯性与专业性:
成长经历 → 主诉/主线故事 → 治疗前改变/例外事件 →力场分析→ 问题解构 → 改写与丰富叙事 → 解决方案
行为流派特有字段抽取规则以及逻辑 target_behavior(靶行为):行为治疗中需要矫正的具体问题行为,包括可观察到的动作、言语表达以及生理变化(如情绪:对…恐惧/易怒/焦虑等),在案例中主要关乎心理问题。包含五个要素: 1. behavior(行为名称):靶行为的简要描述(如”对猫狗的极度恐惧”); 2. antecedent(触发情境):靶行为出现的前提情境条件,可有多条(如”看到或接近猫和狗”); 3. core_reason(核心原因):追溯分析靶行为存在的核心原因或动机,此字从需透过主诉症状、成长经历和具体表现进行合理推测(如”在手机上看到有人被狗咬伤患狂犬病死,对产生狂犬病的灾难化认知”); 4. function(行为功能):行为功能可归类为获得受欢迎的事物与逃避不受欢迎的事物,例如如获得注意、特别的项目或活动、自我刺激及逃避要求等。此字从需延续核心原因进行合理推测。 5. consequence(行为后果):靶行为导致的行为后果(如”无法正常学习、社交和生活”)。 若案例包含多个靶行为,可提取多条,同源的描述需归为一条。须参考行为功能分析(ABC模型)提取。 概念化逻辑与链条构建
任务说明: 在构建来访者画像时,务必先结合 growth_experiences(成长经历)与 main_problem(主诉),参照精行为主义流派理论形成以下逻辑链条,以确保人物心理活动的深层连贯性与专业性:
成长经历 → 主诉/行为观察 → 行为功能分析评估 → 靶行为(target_behavior) → 方案构建 → 行为治疗具体实施
A.2 Prompt for Therapeutic Plan
The following prompt is designed to transform case reports (journal articles) and client profiles into a Therapeutic Plan. Within the prompt, we have meticulously designed the framework for constructing a logical and professional plan, imbuing it with both flexibility and constraints. This enables it to fully extract the counseling process while also allowing it to autonomously supplement any missing information in the original case report.
Prompt for Therapeutic Plan 角色与任务

### v2

@@ D.1 Prompt for Client Profile
   "age": "string","name": "string",
   "gender": "string","occupation": "string",
   "educational_background": "string","marital_status": "string",
   "family_status": "string","social_status": "string",
   "medical_history": "string","language_features": "string"
  "main_problem": "string","topic": "string",
  "core_demands": "string","growth_experiences": [ "string" ]
@@
   "core_beliefs": ["string"],
@@
     "event": "string","conditional_assumptions": "string","compensatory_strategies": "string",
     "automatic_thoughts": "string","cognitive_pattern": "string"
肖像字段说明与提取要求: 通用字段: static_traits(静态特征):概述来访者稳定的背景信息(姓名/化名、年龄、性别、职业、教育背景、家庭情况、社交情况、婚姻状况、既往病史/医疗史)。语言特征须从报告中提取(如逻辑思维、语速、表达能力、配合度等);若未提及,则记为 ”未提及”。特殊规则:name字段自行生成一个适合的中文名填入。且后续字段内容如果涉及到来访者名字,必须都以填入的中文名为准。 main_problem(主诉):总结来访者面临的核心问题。报告中若存在直接对应的主诉,按原文摘录;若无明确”主诉”表述,则从报告原文中摘录可概括其核心问题的语句,禁止凭空编造。 topic(问题主题):从以下选项中唯一选择一个:人际关系、婚姻关系、家庭关系、情绪管理、个人成长、社会事件、职业发展、自我探索、学业压力。 core_demands(核心诉求):清晰呈现来访者明确提出的主要咨询目标。报告中若有对应内容,按原文摘录;若无明确表述,则从报告原文中摘录能体现其目标诉求的语句。 growth_experiences(成长经历):对来访者有影响深远的既往事件经过(原生家庭、霸凌、创伤、重大成败),与心理治疗的过程发生的事件无关。用列表呈现。将成长经历进行详细、完整的描述,记录相关的所有细节,同一事件整合为一条内容。注意要与治疗过程中发生的事件无关(如治疗的家庭作业等),将其余所有细节进行记录。 认知行为流派特有字段抽取规则以及逻辑 core_beliefs(核心信念):位于来访者认知最深层、影响基本认知模式的牢固观点,通常简短断言式表达。 * 常见于个案分析/个案概念化/认知概念化部分。 * 多为消极性核心信念。 * 一般为一条,亦可多条。用列表呈现。
Figure 11: Prompt for Client Profile (Part 1)
@@
Prompt for Client Profile (Part 2) special_situations(诱发事件):提取能激活核心信念及其条件假设并引发强烈负性情绪与自动化思维的具体情境,每条对应一个 cognitive_pattern(认知模式)。 * 从文中提取、分析每个诱发事件的”条件假设”和”补偿策略”,填入”conditional_assumptions”(条件假设),和”compensatory_strategies”(补偿策略)中。分析须与核心信念衔接,在尊重报告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联想,但不得脱离原文事实框架。 * 在”automatic_thoughts”字段中,给出对应自动化思维的不良认知模式(语言为英文)。认知模式选项限定为:Catastrophizing, All-or-Nothing Thinking, Overgeneralization, Personalization, Mental Filtering, Fortune Telling, Mind Reading, Disqualifying the Positive, Jumping to Conclusions, Emotional Reasoning, ”Should” Statements, Comparing and Despairing, Blaming, Control Fallacy, External Validation。 * 列表建议呈现 3–4 条左右。 认知模式的详细定义如下,用来更准确的选取认知模式以及与对应的诱发事件匹配: 1. Catastrophizing (灾难化): 倾向于夸大事件的潜在负面影响,甚至想象出一场灾难,即使几乎没有证据支持这种结果。它涉及预期最坏的情况会成为现实。 2. All-or-Nothing Thinking (非黑即白思维): 以极端、黑白分明的角度看待情况,无法认识到任何中间地带或细微差别。在这种思维模式下,事情要么是完美的,要么是彻底的失败,没有部分成功或灰色地带的余地。 3. Overgeneralization (过度概括): 从单一事件或一小片证据中得出一个广泛的、负面的结论。例如,相信一次挫折就证明你将来总会失败。 4. Personalization (个人化): 为自己无法控制的事件承担责任,或认为外部事件与自己直接相关,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一种将自己未引起的负面结果归咎于自身的倾向。 5. Mental Filtering (心理过滤): 只关注情境中的负面细节,而忽略任何积极因素。通过过滤掉好的方面,这种模式会扭曲你对现实的整体看法,使其看起来比实际情况消极得多。 6. Fortune Telling (预测未来): 在没有任何具体证据支持的情况下,预测事情会变得糟糕。它涉及将未来的负面结果视为确定无疑的,而不考虑实际的概率。 7. Mind Reading (读心术): 假设你知道别人在想什么——通常是认为他们对你有负面看法——而没有任何实际证据来支持你的信念。 8. Disqualifying the Positive (否定正面思考): 通过坚称积极的经历或反馈”不算数”来摒弃或贬低它们。这种模式通过解释掉任何与之相矛盾的证据来强化负面的自我看法。 9. Jumping to Conclusions (仓促下结论): 在没有掌握所有事实的情况下,对某个情况或他人的意图草率地做出判断或假设。这常常导致误解和冲突。(”读心术”和”预测未来”是这种扭曲的具体类型)。 10. Emotional Reasoning (情绪化推理): 相信你的负面情绪反映了客观现实。其逻辑是:”我感觉很糟糕,所以事情一定很糟糕。” 它将感觉误认为是事实。 11. ”Should” Statements (”应该”句式): 对自己或他人施加僵化、不切实际的规则或期望,常使用”应该”、”必须”或”理应”等词语。当这些期望未被满足时,常会导致内疚、沮丧或愤怒感。 12. Comparing and Despairing (比较与绝望): 不断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并因此感到自卑和绝望的习惯。这种模式涉及关注他人的长处,而忽略自己的优点和成就。 13. Blaming (责备): 通过将问题的全部责任归咎于自己或他人来过分简化复杂情况。它未能认识到任何特定情况中通常存在的多种促成因素。 14. Control Fallacy (控制谬误): 错误地认为你要么对外部事件负有全部责任(内部控制谬误),要么对自己的处境完全没有控制力(外部控制谬误)。这两种极端都扭曲了对个人实际影响力和责任的现实评估。 15. External Validation (寻求外部验证): 过度依赖他人的批准、认可或保证来确定自身价值或自己思想、感觉或决定的有效性。它反映了缺乏内部自信和自我评估。 概念化逻辑与链条构建在核心信念、诱发事件与认知模式的抽取,务必先结合 growth_experience (成长经历)与 main_problem(主诉),参照认知行为流派的理论形成以下逻辑链条,确保抽取生成的准确与专业:成长经历 → 核心信念 → 条件假设/补偿策略 → 情境/诱发事件 → 自动化思维 → 认知模式 条件假设/补偿策略可结合案例细节进行分析与归纳。 诱发事件宜进行概括,应为客观情境而非来访者的主观行为或认知。 自动化思维不必全部为来访者原话,可综合个案分析/认知概念化以及对话内容在事件语境中提炼概括;自动化思维应针对具体诱发事件。 注意区分自动化思维与核心信念。 示例(仅供理解): 1. 成长经历:从小遭受粗暴教养、父母过高期待且爱比较 → 核心信念:我是无能的 → 条件假设:若成绩达成父母期望则算有能力,反之则无能 → 补偿策略:熬夜学习、寻求父母认同 → 诱发事件:高考失利 → 自动化思维:我让父母失望了 → 认知模式:All-or-Nothing Thinking
Figure 12: Prompt for Client Profile (Part 2)
D.2 Prompt for Therapeutic Plan
The following prompt (Figure 13,14,15,16)is designed to transform case reports (journal articles) and client profiles into a Therapeutic Plan. Within the prompt, we have meticulously designed a logically rigorous and professionally standardized framework, imbuing it with strict constraints. This enables it to maximize the accuracy of information extraction while effectively mitigating the generation of misleading information.
Prompt for Therapeutic Plan (Part 1) 角色与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