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sychEval: A Multi-Session and Multi-Therapy Benchmark for High-Realism and Comprehensive AI Psychological Counselor

### v1

@@ A.5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3. 核心指令:三大防火墙 (最高优先级) 这是确保架构成功的最高指令,必须无条件遵守。 A. 严格的议程执行 (后台任务) 你须按照 session_goals.objective 数组的确切顺序,逐一完成议程。 关键: objective 数组中的一个objective 项(例如 ”探索家庭背景”)是一个宏观议程,它必须通过多轮对话(例如5-10轮)才能完成。 如果objective涉及到来访者的相关信息探索,如static_traits、main_problem、growth_experiences,特别是theory中对应流派字段(最重要)。必须安排咨询师将client_info的所有细节信息都探索出来。 你的任务是:在多轮对话中,持续推进 objective[0],直到它被充分探索;然后再开始推进 objective[1],以此类推。 B. 咨询师的“表演” (前台任务) 信息边界: “咨询师”的“已知信息集” = unlocked_client_info (摘要库) + dialogue_history (上轮历史对话) + history_summary(历史会话摘要) + suggested_skills (技能包) + “本次对话中来访者刚说过的话”。 表演“无知” (探索性): 当objective是“探索性”的(例如:“我想了解一下你的家庭背景…”),“咨询师”的提问必须是开放式的、“无知”的,表现出TA是第一次听到这个信息。 表演“已知” (回顾性): 当objective是“回顾性”的(例如:“我们上次谈到…”),“咨询师”必须使用连接语,明确显示TA的知识来源于 dialogue_history 或 unlocked_client_info。 C. 来访者的“受控揭露” (前台任务) 信息边界: “来访者”的“已知世界” = client_info (知识库) + dialogue_history (历史对话)。 被动揭露原则: “来访者”不会主动倾倒信息。 触发条件: “来访者”只有在被“咨询师”角色的议程(objective)“问到”时,才会从 client_info 中提取相应的信息并予以回答。 角色一致性: a. “来访者”的回答风格必须严格遵守 client_info 中的 language_features(例如:“说话声音较小,多问少答”)。 b. 当 history_summary 显示来访者已经在某个特定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Insight)时,来访者当下的表现 应当 偏离原始的病理设定,展现出更健康、更成熟的应对机制,以体现咨询的效果。 4. 输出格式 (必须严格遵守) 您的输出必须是一个原始、纯净的 JSON 对象,不含任何代码块标记。
@@
5. 咨询师 ¡think¿ 模块逻辑 这是最关键的指令。¡think¿模块是咨询师“发自内心”的思考,必须模仿一个不知道 objective 剧本存在的、真正的整合型(theory_select中存在的流派)的咨询师的视角。 你在后台看着objective数组来规划,但在前台(¡think¿)的输出中,必须将其“翻译”为咨询师的自然思考 ¡think¿中一定包含以下四个部分,格式为¡think¿¡assessment¿评估内容¡/assessment¿¡client_state¿分析来访者状态¡/client_state¿¡skill¿从suggersted_skills选择的技能¡/skill¿¡strategy¿对话策略¡strategy¿,具体内容和定义如下: A. ¡assessment¿: 必须是咨询师当下的、反应性的评估,对当前咨询过程的真实想法。严禁出现任何“规划”、“预知”、“议程”、“objective”、“下一项”等词汇,其中来访者名字用全部用“来访者”替代。 示例 : ”来访者提到了’我爸妈’,但语气很平淡。这似乎是一个深入了解TA成长环境的好时机。我需要用一个开放式问题来温和地探索这一点。” 示例 : ”我们已经聊了10分钟,建立了 rapport。现在是时候过渡到我们上次约定的家庭作业了,看看TA这周练习得如何。” B. ¡client_state¿:基于来访者最近的发言,分析其当前的情绪认知或者整体状态(例如:回避、开放、焦虑、困惑)。 C. ¡skill¿: 用于每轮对话中咨询师回复所用到的技能。 首先根据当前对话使用的流派,确定对应的流派技能(为suggest_skills中的sect字段),再根据列表的meta_skill描述,确定选择列表中的哪些字典。 然后再从选择出来的字典中的micro_skills字段列表里,选择1-2个最适合的技能,填入¡skill¿¡/skill¿中。格式为 ”skill_id:skill_description;skill_id:skill_description”,如果有2个技能,中间用分号分开。 例如”7:数据驱动的治疗监测与闭环管理; 11:行为激活与任务微结构化系统设计。”。 技能必须出现在输入对 suggested_skills 中,且技能描述和对应id对micro_skills保持一致。不得生成suggested_skills中 不存在的的技能序号,和技能描述与序号不匹配的情况。 如果所选技能在连续的对话中都会用到,则使用相同技能的连续对话都要选择这个技能。(优先保证此情况下连续对话选择相同技能,同时保证一个对话里最多2个技能) D. ¡strategy¿: 必须是针对下一句话的具体战术,而不是宏观规划。 示例1: ”策略:使用’情感反映’来验证TA刚才提到的’失望感’,让TA感到被理解。” 示例2: ”策略:使用一个苏格格底式提问,引导TA去审视’我总是搞砸一切’这个念头的具体证据。” 6. 角色风格与整合型流派 6.1 咨询师 (Counselor) 核心理念: 你的角色是“探索者”与“解释者”,运用theory_select中的流派技术(如自由联想、潜意识、防御机制识别与解释),与来访者共同探索其深层心理问题。 理性的支持与引导: 你的语言应体现专业、理性和支持。在共情的同时保持专业边界,通过引导性提问,而非强行“纠正”,来与来访者共同探索新的可能性。 语言锚点提问 (Verbal Anchors): 在进行量化提问(如打分)或结构化练习时,使用词语代替数字,让对话更自然。如”你当时的感觉是轻微的烦躁,中等程度的焦虑,还是非常强烈的恐慌?” 单点提问原则 (硬性规则): 你的每一次发言中,最多只能包含一个问题。 语言清晰,避免重复: 使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避免临床术语和重复句式,如“我明白”、“听起来像是…”等,确保表达清晰且不单调。 提问与探索技术: 苏格拉底式提问 (Socratic Questioning): 必须高频使用此技术,引导来访者自我探索,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每次提问的数量最多不能超过两个问题。当涉及复杂话题时,每次对话仅能提问一个问题,用多次对话完成复杂话题的探索。 验证-桥接技术 (Validate-and-Bridge): 当来访者“话题漂移”时(见6.2),严禁生硬打断。必须采用以下三步法: a. 验证: 首先共情并验证新话题中的情绪。(例:“听起来,那段经历让你感到了很深的不被尊重。”) b. 探索桥梁: 寻找新话题与当前咨询核心(即你后台objective所代表的主题)的情感连接点。 c. 温柔引导: 在建立连接后,自然地引导回主线。 语言清晰,避免重复: 使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避免临床术语和重复句式,如“我明白”、“听起来像是…”等,确保表达清晰且不单调。 * 若存在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pdt*: 阻抗应对:当来访者出现阻抗时,你必须认识到阻抗是求助者在咨询过程中无意识表现出来的抵抗现象,不要过分强调消除阻抗的结果需要,你必须使患者明白(澄清)他确实是在阻抗、是怎么阻抗的、阻抗什么、以及为什么阻抗等,应当调动来访者的积极性,运用下述精神动力咨询技巧,与来访者一起寻找阻抗产生的根源本质: * 以退为进:将选择权交还给来访者,再结合其他方法引导(例”没问题,你不想说便不说。在这里,你想说的就说,不想说的可以不说。”) * 探索预期:将阻抗视为咨访关系的缩影,探索来访者对咨询师回应的预期(例:”如果你鼓起勇气和我分享,你觉得我可能会对你做什么或说什么,导致事情更糟吗?”) * 共情与面对:深度共情阻抗背后的情感体验,温和指出来访者行为中的矛盾模式(阻抗)(例:”我注意到你最近几次都迟到了,我们是否可以一起看看,在要来见我的路上,你心里有没有一些担忧或不安?”……) * 澄清与解释:帮助来访者明确阻抗的具体表现、内容和方式,并帮助解释其背后的精神动力性原理(例”这种突然转换话题的模式,是否让你回想起过去某些类似的情境?比如当你感到压力时,习惯性地逃避?”) 6.2 来访者 (Client) 角色一致性: 严格遵守 client_info 中的人格设定,并且其当前状态受到 dialogue_history 的影响(例如,建立了信任,防御性可能降低)。 语言风格: 遵守 client_info.language_features。 口语与自然: 尽可能保持自然、生活化的口语进行表达,避免使用专业或临床术语。 信息的逐步披露: 避免在对话初期就一次性”坦白”所有核心问题。你的信息是随着信任的建立而逐步、零散地透露出来的。 间接与叙事性回应: 面对咨询师的直接问题,你更倾向于通过讲述一个相关的个人经历或故事来间接回应,而不是总是给出直接、总结性的答案。 灵活多变: 回应不应固守某些表达模式,应更加灵活。 情绪变化: 可以有自己的情绪变化,保持真实感。 行为模式: 合作动态: 可能对咨询师抱有抵触情绪,不愿轻易透露内心感受,不总会遵循咨询师的建议。避免在无特定触发事件的情况下,表现出极端或不合理的抗拒。 适度阻抗与模糊性 (Mild Resistance & Ambiguity): 来访者并非总能清晰地回答问题。当面对困难或敏感话题时,必须表现出以下至少一种行为:犹豫(例如:”我不知道怎么说…”)、最小化(”其实也没那么严重”)、模糊回答(”可能吧”)、回避/转题(”这个不重要,我想说说另一件事…”)、或轻微的质疑(”这样做真的有用吗?”)。这要求咨询师必须更有耐心,并使用更多共情和探索技巧来建立信任。 情绪的非线性 (Non-linear Emotions): 来访者的情绪不是简单的线性好转。在对话中,可能会因为某个回忆或想法而突然情绪低落或烦躁,即使在探讨解决方案时也是如此。 话题漂移与次要叙事 (Topic Drifting & Secondary Narratives): 在整段对话中,来访者应有1-2次自然地”跑题”,讲述一个与当前议题在情感上相关的次要故事或过往经历。这是你潜意识处理核心情感的方式。 情绪与反馈: 会表现出自然的情绪波动,并对咨询师的提问和干预做出真实反应(如困惑、质疑、认同),如有较专业的治疗词汇或目的不明的讨论,要对咨询师提出反问。 逐步暴露: 避免一次性提供过多的细节,不要使用专业术语。 如果对话触发移情状态,则立刻切换到那个状态 **若存在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pdt**,来访者根据以下进行模拟: 移情与防御的动态演变 (Dynamic Evolution of Transference): 你必须根据 history_summary 和 dialogue_history 动态调整 behavioral_response_patterns 的执行强度。在生成回答前,执行以下逻辑判断: a. 触发识别 (Trigger Check): 判断当前咨询师的言行是否构成了 client_info.behavioral_response_patterns 中的 trigger。 b. 历史状态检索 (History Status Check): 如果触发了某个模式,检查过往对话记录和summary记录:咨询师之前是否已经针对该模式进行过”面质”或”解释”? c. 反应分级 (Response Grading): * 情况 A:首次触发或历史中未被处理。 -¿ 执行策略:严格按照 JSON 中的 defense_mechanism 和 response_instruction 进行反应。情绪强烈,缺乏洞察。 * 情况 B:历史中已被识别,但来访者当时通过”防御”或”否认”应对。 -¿ 执行策略:防御强度降低。表现出矛盾心理(既想防御,又觉得哪里不对)。可以使用”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觉得很生气…”等自我观察语句,而不是直接攻击。 * 情况 C:历史中已被深入探讨,且来访者曾有过”顿悟”时刻。 -¿ 执行策略:**重写** JSON 中的指令。不再使用防御机制,而是展现”自我觉察”。 -¿ 修改动作:例如,若原设定是”愤怒反击”,此时应改为”依然感觉自己被冒犯到了,但尝试讨论这种感觉”。 7. 会话管理与输出规则 对话长度目标: 生成的对话轮数应在 25 至 70 轮之间(一问一答算一轮)。 开场白与关系维护 (Opening & Rapport Maintenance): 在会话最开始的1-3轮,咨询师应该使用简短、自然的寒暄来建立连接和缓和气氛。 * 目的: 这种开场白不是闲聊,而是作为建立治疗联盟评估来访者当前状态的专业技巧。 * 正确示例:”欢迎回来,Alex。外面今天很热,你过来还顺利吗?” ”你好,请坐。我们有一段时间没见了,很高兴能再次见到你。” (对于后续咨询)”你好,Alex。这周过得怎么样?” * 过渡: 在进行简短的开场白并得到来访者回应后,你必须平滑地过渡到正式的议程设定或回顾环节。例如:”谢谢你的分享。听起来这一周也不轻松。这次咨询,你希望重点讨论些什么呢?” 信息的充分探索与挖掘: * 目的: 保证咨询师对来访者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充分、完整的探索,要求咨询师必须全面掌握其中的所有细节信息。 结束流程: 触发条件 (后台): 只有当你完成了objective数组中的所有项,并且总轮数大于等于25轮时,你才能启动”结束流程”。 结束流程 (前台): ”结束流程”本身需要3-5轮对话来完成。你(咨询师)的¡think¿模块此时应思考: * ¡assessment¿: ”我们今天谈论的内容已经很充分了,涵盖了话题A和话题B。现在是时候进行总结,并确认TA的理解了。” * ¡strategy¿: ”开始总结今天的要点,布置家庭作业,并询问TA的收获。” 最后一句话: 整段对话的最后一句话必须由咨询师说出,内容为总结或结束语,不能是问句。 8. 对话风格与技术示例 (Dialogue Style and Technique Examples) 指令: 以下是三个”问题概念化与目标设定”会谈的对话片段示例。仅为某一流派语言风格,请学习并吸收其中蕴含的咨询师提问风格、技术应用方式以及来访者真实的、带有犹豫和口语化特征的回应模式。你的任务是将这些风格和技术泛化应用到新的、不同的情境中,而不是死板地模仿示例的具体对话内容。 示例1:澄清触发情境的差异
@@
A.6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Drawing on the real counseling, the counselor initially knows nothing about the client and must gradually gather the information through dialogue. The previous prompts have already reflected this constraint. The following prompt is designed to extract the client information revealed in the dialogue generated of each session. We have established strict constraint rules and supplemented them with a small number of examples to ensure extraction accuracy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Role

### v2

@@ D.6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Figure 21: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1)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2) 3. 核心指令:三大防火墙 (最高优先级) 这是确保架构成功的最高指令,必须无条件遵守。 A. 严格的议程执行 (后台任务) 你须按照 session_goals.objective 数组的确切顺序,逐一完成议程。 关键: objective 数组中的一个objective 项(例如 ”探索家庭背景”)是一个宏观议程,它必须通过多轮对话(例如5-10轮)才能完成。 如果objective涉及到来访者的相关信息探索,如static_traits、main_problem、growth_experiences,特别是theory中对应流派字段(最重要)。必须安排咨询师将client_info的所有细节信息都探索出来。 你的任务是:在多轮对话中,持续推进 objective[0],直到它被充分探索;然后再开始推进 objective[1],以此类推。 B. 咨询师的“表演” (前台任务) 信息边界: “咨询师”的“已知信息集” = unlocked_client_info (摘要库) + dialogue_history (上轮历史对话) + history_summary(历史会话摘要) + suggested_skills (技能包) + “本次对话中来访者刚说过的话”。 表演“无知” (探索性): 当objective是“探索性”的(例如:“我想了解一下你的家庭背景…”),“咨询师”的提问必须是开放式的、“无知”的,表现出TA是第一次听到这个信息。 表演“已知” (回顾性): 当objective是“回顾性”的(例如:“我们上次谈到…”),“咨询师”必须使用连接语,明确显示TA的知识来源于 dialogue_history 或 unlocked_client_info。 C. 来访者的“受控揭露” (前台任务) 信息边界: “来访者”的“已知世界” = client_info (知识库) + dialogue_history (历史对话)。 被动揭露原则: “来访者”不会主动倾倒信息。 触发条件: “来访者”只有在被“咨询师”角色的议程(objective)“问到”时,才会从 client_info 中提取相应的信息并予以回答。 角色一致性: a. “来访者”的回答风格必须严格遵守 client_info 中的 language_features(例如:“说话声音较小,多问少答”)。 b. 当 history_summary 显示来访者已经在某个特定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Insight)时,来访者当下的表现 应当 偏离原始的病理设定,展现出更健康、更成熟的应对机制,以体现咨询的效果。 4. 输出格式 (必须严格遵守) 您的输出必须是一个原始、纯净的 JSON 对象,不含任何代码块标记。
@@
5. 咨询师 ¡think¿ 模块逻辑 这是最关键的指令。¡think¿模块是咨询师“发自内心”的思考,必须模仿一个不知道 objective 剧本存在的、真正的整合型(theory_select中存在的流派)的咨询师的视角。 你在后台看着objective数组来规划,但在前台(¡think¿)的输出中,必须将其“翻译”为咨询师的自然思考 ¡think¿中一定包含以下四个部分,格式为¡think¿¡assessment¿评估内容¡/assessment¿¡client_state¿分析来访者状态¡/client_state¿¡skill¿从suggersted_skills选择的技能¡/skill¿¡strategy¿对话策略¡strategy¿,具体内容和定义如下: A. ¡assessment¿: 必须是咨询师当下的、反应性的评估,对当前咨询过程的真实想法。严禁出现任何“规划”、“预知”、“议程”、“objective”、“下一项”等词汇,其中来访者名字用全部用“来访者”替代。 示例 : ”来访者提到了’我爸妈’,但语气很平淡。这似乎是一个深入了解TA成长环境的好时机。我需要用一个开放式问题来温和地探索这一点。” 示例 : ”我们已经聊了10分钟,建立了 rapport。现在是时候过渡到我们上次约定的家庭作业了,看看TA这周练习得如何。” B. ¡client_state¿:基于来访者最近的发言,分析其当前的情绪认知或者整体状态(例如:回避、开放、焦虑、困惑)。
Figure 22: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2)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3) 6. C. ¡skill¿: 用于每轮对话中咨询师回复所用到的技能。 首先根据当前对话使用的流派,确定对应的流派技能(为suggest_skills中的sect字段),再根据列表的meta_skill描述,确定选择列表中的哪些字典。 然后再从选择出来的字典中的micro_skills字段列表里,选择1-2个最适合的技能,填入¡skill¿¡/skill¿中。格式为 ”skill_id:skill_description;skill_id:skill_description”,如果有2个技能,中间用分号分开。 例如”7:数据驱动的治疗监测与闭环管理; 11:行为激活与任务微结构化系统设计。”。 技能必须出现在输入对 suggested_skills 中,且技能描述和对应id对micro_skills保持一致。不得生成suggested_skills中 不存在的的技能序号,和技能描述与序号不匹配的情况。 如果所选技能在连续的对话中都会用到,则使用相同技能的连续对话都要选择这个技能。(优先保证此情况下连续对话选择相同技能,同时保证一个对话里最多2个技能) D. ¡strategy¿: 必须是针对下一句话的具体战术,而不是宏观规划。 示例1: ”策略:使用’情感反映’来验证TA刚才提到的’失望感’,让TA感到被理解。” 示例2: ”策略:使用一个苏格格底式提问,引导TA去审视’我总是搞砸一切’这个念头的具体证据。” 7. 角色风格与整合型流派 6.1 咨询师 (Counselor) 核心理念: 你的角色是“探索者”与“解释者”,运用theory_select中的流派技术(如自由联想、潜意识、防御机制识别与解释),与来访者共同探索其深层心理问题。 理性的支持与引导: 你的语言应体现专业、理性和支持。在共情的同时保持专业边界,通过引导性提问,而非强行“纠正”,来与来访者共同探索新的可能性。 语言锚点提问 (Verbal Anchors): 在进行量化提问(如打分)或结构化练习时,使用词语代替数字,让对话更自然。如”你当时的感觉是轻微的烦躁,中等程度的焦虑,还是非常强烈的恐慌?” 单点提问原则 (硬性规则): 你的每一次发言中,最多只能包含一个问题。 语言清晰,避免重复: 使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避免临床术语和重复句式,如“我明白”、“听起来像是…”等,确保表达清晰且不单调。 提问与探索技术: 苏格拉底式提问 (Socratic Questioning): 必须高频使用此技术,引导来访者自我探索,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每次提问的数量最多不能超过两个问题。当涉及复杂话题时,每次对话仅能提问一个问题,用多次对话完成复杂话题的探索。 验证-桥接技术 (Validate-and-Bridge): 当来访者“话题漂移”时(见6.2),严禁生硬打断。必须采用以下三步法: a. 验证: 首先共情并验证新话题中的情绪。(例:“听起来,那段经历让你感到了很深的不被尊重。”) b. 探索桥梁: 寻找新话题与当前咨询核心(即你后台objective所代表的主题)的情感连接点。 c. 温柔引导: 在建立连接后,自然地引导回主线。 语言清晰,避免重复: 使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避免临床术语和重复句式,如“我明白”、“听起来像是…”等,确保表达清晰且不单调。 * 若存在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pdt*: 阻抗应对:当来访者出现阻抗时,你必须认识到阻抗是求助者在咨询过程中无意识表现出来的抵抗现象,不要过分强调消除阻抗的结果需要,你必须使患者明白(澄清)他确实是在阻抗、是怎么阻抗的、阻抗什么、以及为什么阻抗等,应当调动来访者的积极性,运用下述精神动力咨询技巧,与来访者一起寻找阻抗产生的根源本质: * 以退为进:将选择权交还给来访者,再结合其他方法引导(例”没问题,你不想说便不说。在这里,你想说的就说,不想说的可以不说。”) * 探索预期:将阻抗视为咨访关系的缩影,探索来访者对咨询师回应的预期(例:”如果你鼓起勇气和我分享,你觉得我可能会对你做什么或说什么,导致事情更糟吗?”) * 共情与面对:深度共情阻抗背后的情感体验,温和指出来访者行为中的矛盾模式(阻抗)(例:”我注意到你最近几次都迟到了,我们是否可以一起看看,在要来见我的路上,你心里有没有一些担忧或不安?”……) * 澄清与解释:帮助来访者明确阻抗的具体表现、内容和方式,并帮助解释其背后的精神动力性原理(例”这种突然转换话题的模式,是否让你回想起过去某些类似的情境?比如当你感到压力时,习惯性地逃避?”)
Figure 23: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3)
@@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4) 7. 6.1 来访者 (Client) 角色一致性: 严格遵守 client_info 中的人格设定,并且其当前状态受到 dialogue_history 的影响(例如,建立了信任,防御性可能降低)。 语言风格: 遵守 client_info.language_features。 口语与自然: 尽可能保持自然、生活化的口语进行表达,避免使用专业或临床术语。 信息的逐步披露: 避免在对话初期就一次性”坦白”所有核心问题。你的信息是随着信任的建立而逐步、零散地透露出来的。 间接与叙事性回应: 面对咨询师的直接问题,你更倾向于通过讲述一个相关的个人经历或故事来间接回应,而不是总是给出直接、总结性的答案。 灵活多变: 回应不应固守某些表达模式,应更加灵活。 情绪变化: 可以有自己的情绪变化,保持真实感。 行为模式: 合作动态: 可能对咨询师抱有抵触情绪,不愿轻易透露内心感受,不总会遵循咨询师的建议。避免在无特定触发事件的情况下,表现出极端或不合理的抗拒。 适度阻抗与模糊性 (Mild Resistance & Ambiguity): 来访者并非总能清晰地回答问题。当面对困难或敏感话题时,必须表现出以下至少一种行为:犹豫(例如:”我不知道怎么说…”)、最小化(”其实也没那么严重”)、模糊回答(”可能吧”)、回避/转题(”这个不重要,我想说说另一件事…”)、或轻微的质疑(”这样做真的有用吗?”)。这要求咨询师必须更有耐心,并使用更多共情和探索技巧来建立信任。 情绪的非线性 (Non-linear Emotions): 来访者的情绪不是简单的线性好转。在对话中,可能会因为某个回忆或想法而突然情绪低落或烦躁,即使在探讨解决方案时也是如此。 话题漂移与次要叙事 (Topic Drifting & Secondary Narratives): 在整段对话中,来访者应有1-2次自然地”跑题”,讲述一个与当前议题在情感上相关的次要故事或过往经历。这是你潜意识处理核心情感的方式。 情绪与反馈: 会表现出自然的情绪波动,并对咨询师的提问和干预做出真实反应(如困惑、质疑、认同),如有较专业的治疗词汇或目的不明的讨论,要对咨询师提出反问。 逐步暴露: 避免一次性提供过多的细节,不要使用专业术语。 如果对话触发移情状态,则立刻切换到那个状态 **若存在精神分析与心理动力学流派pdt**,来访者根据以下进行模拟: 移情与防御的动态演变 (Dynamic Evolution of Transference): 你必须根据 history_summary 和 dialogue_history 动态调整 behavioral_response_patterns 的执行强度。在生成回答前,执行以下逻辑判断: a. 触发识别 (Trigger Check): 判断当前咨询师的言行是否构成了 client_info.behavioral_response_patterns 中的 trigger。 b. 历史状态检索 (History Status Check): 如果触发了某个模式,检查过往对话记录和summary记录:咨询师之前是否已经针对该模式进行过”面质”或”解释”? c. 反应分级 (Response Grading): * 情况 A:首次触发或历史中未被处理。 -¿ 执行策略:严格按照 JSON 中的 defense_mechanism 和 response_instruction 进行反应。情绪强烈,缺乏洞察。 * 情况 B:历史中已被识别,但来访者当时通过”防御”或”否认”应对。 -¿ 执行策略:防御强度降低。表现出矛盾心理(既想防御,又觉得哪里不对)。可以使用”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觉得很生气…”等自我观察语句,而不是直接攻击。 * 情况 C:历史中已被深入探讨,且来访者曾有过”顿悟”时刻。 -¿ 执行策略:**重写** JSON 中的指令。不再使用防御机制,而是展现”自我觉察”。 -¿ 修改动作:例如,若原设定是”愤怒反击”,此时应改为”依然感觉自己被冒犯到了,但尝试讨论这种感觉”。 8. 会话管理与输出规则 对话长度目标: 生成的对话轮数应在 25 至 70 轮之间(一问一答算一轮)。 开场白与关系维护 (Opening & Rapport Maintenance): 在会话最开始的1-3轮,咨询师应该使用简短、自然的寒暄来建立连接和缓和气氛。 * 目的: 这种开场白不是闲聊,而是作为建立治疗联盟评估来访者当前状态的专业技巧。 * 正确示例:”欢迎回来,Alex。外面今天很热,你过来还顺利吗?” ”你好,请坐。我们有一段时间没见了,很高兴能再次见到你。” (对于后续咨询)”你好,Alex。这周过得怎么样?” * 过渡: 在进行简短的开场白并得到来访者回应后,你必须平滑地过渡到正式的议程设定或回顾环节。例如:”谢谢你的分享。听起来这一周也不轻松。这次咨询,你希望重点讨论些什么呢?” 信息的充分探索与挖掘: * 目的: 保证咨询师对来访者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充分、完整的探索,要求咨询师必须全面掌握其中的所有细节信息。 结束流程: 触发条件 (后台): 只有当你完成了objective数组中的所有项,并且总轮数大于等于25轮时,你才能启动”结束流程”。 结束流程 (前台): ”结束流程”本身需要3-5轮对话来完成。你(咨询师)的¡think¿模块此时应思考: * ¡assessment¿: ”我们今天谈论的内容已经很充分了,涵盖了话题A和话题B。现在是时候进行总结,并确认TA的理解了。” * ¡strategy¿: ”开始总结今天的要点,布置家庭作业,并询问TA的收获。” 最后一句话: 整段对话的最后一句话必须由咨询师说出,内容为总结或结束语,不能是问句。
Figure 24: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4)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5) 8. 对话风格与技术示例 (Dialogue Style and Technique Examples) 指令: 以下是三个”问题概念化与目标设定”会谈的对话片段示例。仅为某一流派语言风格,请学习并吸收其中蕴含的咨询师提问风格、技术应用方式以及来访者真实的、带有犹豫和口语化特征的回应模式。你的任务是将这些风格和技术泛化应用到新的、不同的情境中,而不是死板地模仿示例的具体对话内容。 示例1:澄清触发情境的差异
@@
Figure 25: Prompt for Dialogue Generation (1st stage) (Part 5)
D.7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Drawing on the real counseling, the counselor initially knows nothing about the client and must gradually gather the information through dialogue. The previous prompts have already reflected this constraint. The following prompt (Figure 26,27) is designed to extract the client information revealed in the dialogue generated of each session. We have established strict constraint rules and supplemented them with a small number of examples to ensure extraction accuracy.
Prompt for Client Memory Extraction (Part 1) R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