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DAR: A Multi-scene Dynamic Audio Reasoning Benchmark

### v1

@@ Appendix E Manual Screening Criteria
Appendix F Evaluation
F.1 Metric of Evaluation
Exact Match:
$EM=\frac{1}{N}\sum_{i=1}^{N}1\ (if\ P_{i}=T_{i})$ (1)
Jaccard Index:
Mean Average Precision:
Mean Average Recall :
F.2 Prompt of Evaluation
"[Detailed Audio Description][Audio]"
"[Question][Question]"
"[The Start of Assistant 1s Answer][Assistant1]"
"[The End of Assistant 1s Answer]"
"[The Start of Assistant 2s Answer][Assistant2]"
"[The End of Assistant 2s Answer]"
"[System]"
"The two scores are separated by a space."
Assistant: {response}
"accuracy": "The accuracy of the response, whether it is factual"
Assistant:
{response}
Appendix G Detailed Information of the Evaluated Models
@@ G.2 Unselected Models
Appendix H Detailed results of MDAR-multi
In Table 5, the detailed results of each subtask of MDAR-multi are clearly visible, which undoubtedly provide highly convincing evidence for the argument regarding the difficulty of the MDAR benchmark and the difficulty of each subtask.
Table 5: Detailed results for each category of MDAR-multi. The best results are highlighted in bold and the second-best is underlined.
@@ Appendix H Detailed results of MDAR-multi
Appendix I Option Distribution and Instruction Bias
To avoid these biases, we ensure balanced option distribution, mutually exclusive option content, and clear semantics in the benchmark design, and when necessary, we randomize the order of options to reduce the influence of instruction prompts on model outputs. In terms of instruction selection, we tested four different instruction prompts. Ultimately, we adopted the instruction that yielded the best results, ensuring the correct outputs and reviews for the vast majority of models.
Appendix J Case study
J.1 Tasks cases
J.2 Errors cases
Table 6: Case of each tasks in MDAR-main
@@ Appendix I Option Distribution and Instruction Bias
Scene Understanding 问题:综合分析音频中的各种声音元素,该场景最有可能发生在哪里?选项:[”一个播放着欧美流行乐的西式快餐厅”,”一个提供自助餐并播放传统音乐的员工餐厅”,”一个正在举办婚礼、人声鼎沸的中式酒楼”,”一个安静的、仅提供素食的私人会所”], ”一个提供自助餐并播放传统音乐的员工餐厅”
Social Relationships and Social Reasoning 问题:综合音频,以下哪种场景最贴切地描述了对话双方的身份和所处情境?选项:[”一位导演正在指导演员,并对她的表演提出反馈”,”两位专业的配音演员在录音棚里对稿,背景音乐是配乐样本”,”一位表演系学生正在家中练习台词,她的朋友或伴侣在一旁听着”,”一对情侣在一家有现场钢琴演奏的高档餐厅里进行深刻的情感交流”] ”一位表演系学生正在家中练习台词,她的朋友或伴侣在一旁听着”
Event Reasoning 问题:结合音频推断对话发生的直接原因最可能是什么?选项:[”一名男性因工作压力过大而临时约朋友倾诉”,”一名男性因家庭矛盾冲动离家后偶遇老友”,”一名男性因目睹交通事故后情绪崩溃寻求安慰”,”一名男性因回忆触发痛苦往事而躲进童年避难所”] ”一名男性因回忆触发痛苦往事而躲进童年避难所”
Temporal Reasoning 问题:根据音频推断出此次抢救大约是从何时开始的?选项:[”晚上20点45分”,”晚上21点08分”,”晚上21点30分”,”晚上20点55分”] ”晚上21点08分”
Anomaly Detection and Safety 问题:结合音频可以推断出当前任务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选项:[”任务已成功完成,正在进行事后汇报”,”任务规划存在重大分歧,团队正在激烈争论”,”这是一个演习场景,电子音是模拟结束的信号”,”任务具有极高的时间敏感性和风险,可能正处于倒计时阶段”] ”任务具有极高的时间敏感性和风险,可能正处于倒计时阶段”
Table 7: Cases of each tasks in MDAR-multi
@@
Plot Development Reasoning 问题:”综合两段音频中的对话和情境,可以对人物关系和核心情节做出哪些合理的推断?”选项:[”在第一段音频中,女性角色指控男性角色的动机是,万文芳发现了该男性并非其亲生儿子万思臣,因此他杀人灭口”,”两段音频中的核心冲突是围绕一份亲子鉴定展开的,该鉴定是为了证明男性角色是女性角色的亲生父亲,以此来承担责任”,”第二段音频中提到的“亲子鉴定”很可能是对第一段音频中“你不是万思臣”这一指控的决定性验证,这份结果将证实男性的真实身份”,”从第一段音频中女性的质问“这不是你的复仇计划吗”可以推断,她承认了谋杀案是自己策划的,目的是为了向男性复仇”] [”在第一段音频中,女性角色指控男性角色的动机是,万文芳发现了该男性并非其亲生儿子万思臣,因此他杀人灭口”,”第二段音频中提到的“亲子鉴定”很可能是对第一段音频中“你不是万思臣”这一指控的决定性验证,这份结果将证实男性的真实身份”]
Continuous Scene Reasoning 问题:结合两段音频,关于这场冲突的规模和发展,可以得出哪些合理的推断?选项:[”音频1中,沉重的撞击声和持续的坍塌声暗示了冲突可能发生在一座大型建筑或城墙附近,且该结构正在遭受猛烈攻击”,”音频2中的密集爆炸声和混乱的金属碰撞声,相比于音频1,表明冲突进入了更白热化、更混乱的近距离交战或轰炸阶段”,”综合两段音频,战斗的规模宏大,不仅限于小队交火,而是涉及了大规模杀伤性力量的全面战争”,”从音频1到音频2,冲突的强度明显减弱,声音从大规模破坏转为零星的个人战斗,表明战斗已接近尾声”] [”音频1中,沉重的撞击声和持续的坍塌声暗示了冲突可能发生在一座大型建筑或城墙附近,且该结构正在遭受猛烈攻击”,”音频2中的密集爆炸声和混乱的金属碰撞声,相比于音频1,表明冲突进入了更白热化、更混乱的近距离交战或轰炸阶段”,”综合两段音频,战斗的规模宏大,不仅限于小队交火,而是涉及了大规模杀伤性力量的全面战争”]
Multi-Character Interaction Reasoning 问题:综合两段音频,以下关于两位说话者互动动态的推断,哪些是合理的?选项:[”在第一段音频中,年长者提及泡澡的回忆,其语气透露出他希望通过共同的过去来缓和当前略显紧张和尴尬的气氛”,”在第二段音频中,年长者讲述了更具体、甚至有些尴尬的童年趣事,这表明他可能在试探年轻人的真实反应,而不仅仅是单纯地怀旧”,”综合两段音频,年轻人从始至终以平淡、疏远的语气回应“不记得”,这种一致性暗示他的“遗忘”可能并非简单的记性不好,而是一种刻意的情感疏离或心理防御”,”两段音频整体氛围轻松愉快,对话显示两人正在愉快地分享童年糗事,关系非常融洽”] [”在第一段音频中,年长者提及泡澡的回忆,其语气透露出他希望通过共同的过去来缓和当前略显紧张和尴尬的气氛”,”在第二段音频中,年长者讲述了更具体、甚至有些尴尬的童年趣事,这表明他可能在试探年轻人的真实反应,而不仅仅是单纯地怀旧”,”综合两段音频,年轻人从始至终以平淡、疏远的语气回应“不记得”,这种一致性暗示他的“遗忘”可能并非简单的记性不好,而是一种刻意的情感疏离或心理防御”]
@@
Perception Errors 问题:根据音频,对话最可能发生在以下哪个场景?选项:[”喧闹的警察局大厅”,”作为临时据点的室内空间”,”车辆疾驰的马路边”,”人声鼎沸的露天夜市”], ”作为临时据点的室内空间” ”人声鼎沸的露天夜市”
Reasoning Errors 问题:根据音频对话,可以推断出两位对话者的身份关系最可能是什么?选项:[”图书管理员与一位正在抱怨的读者”,”一起处理新到货物的同事”,”正在进行安全演练的师生”,”送货员与负责签收的职员”] ”一起处理新到货物的同事” 根据音频对话中的内容,可以听到对话涉及 “新到的书”,同时还提到了“分类”这样的词汇。这些关键词很可能与图书馆的场景相关。因此,两位对话者的关系最可能是“图书管理员与一位正在抱怨的读者”。
Knowledge Gaps 问题:这段欢快的音乐最有可能出现在以下哪个节日的庆祝活动中?选项:[”日本的盂兰盆节”,”巴西的狂欢节”,”美国的阿巴拉契亚民俗音乐节”,”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艺术节”] ”美国的阿巴拉契亚民俗音乐节” ”巴西的狂欢节”
Formatting Errors 问题:综合音频,最有可能是什么事件刚刚发生,从而引发了第一位说话者的这段言论?选项:[”他刚刚阅读完一份冗长乏味的历史文献”,”有人刚刚完成了一次迅猛如风、精准无比的箭术或剑术展示”,”一位异国使者刚刚带着和平条约抵达”,”太阳刚刚升起,照亮了一片壮丽的风景”] ”有人刚刚完成了一次迅猛如风、精准无比的箭术或剑术展示” ”有人刚刚完成了一一次迅猛如风,精准无比的箭术或剑术展示”

### v2

@@ Appendix E Manual Screening Criteria
Appendix F Detailed Information of the Evaluated Models
@@ F.2 Unselected Models
Appendix G Detailed results of CMDAR-multi
In Table 7, the detailed results of each subtask of CMDAR-multi are clearly visible, which undoubtedly provide highly convincing evidence for the argument regarding the difficulty of the CMDAR benchmark and the difficulty of each subtask.
Appendix H Option Distribution and Instruction Bias
To avoid these biases, we ensure balanced option distribution, mutually exclusive option content, and clear semantics in the benchmark design, and when necessary, we randomize the order of options to reduce the influence of instruction prompts on model outputs. In terms of instruction selection, we tested four different instruction prompts, and the results are shown in the table 11. Ultimately, we adopted the instruction that yielded the best results, ensuring the correct outputs and reviews for the vast majority of models.
Appendix I Case study
I.1 Tasks cases
I.2 Errors cases
Table 7: Detailed results for each category of CMDAR-multi. The best results are highlighted in bold and the second-best is underlined.
@@ I.2 Errors cases
Table 8: Case of each tasks in CMDAR-main
@@
Scene Understanding 问题:综合分析音频中的各种声音元素,该场景最有可能发生在哪里?选项:["一个播放着欧美流行乐的西式快餐厅","一个提供自助餐并播放传统音乐的员工餐厅","一个正在举办婚礼、人声鼎沸的中式酒楼","一个安静的、仅提供素食的私人会所"], "一个提供自助餐并播放传统音乐的员工餐厅"
Social Relationships and Social Reasoning 问题:综合音频,以下哪种场景最贴切地描述了对话双方的身份和所处情境?选项:["一位导演正在指导演员,并对她的表演提出反馈","两位专业的配音演员在录音棚里对稿,背景音乐是配乐样本","一位表演系学生正在家中练习台词,她的朋友或伴侣在一旁听着","一对情侣在一家有现场钢琴演奏的高档餐厅里进行深刻的情感交流"] "一位表演系学生正在家中练习台词,她的朋友或伴侣在一旁听着"
Event Reasoning 问题:结合音频推断对话发生的直接原因最可能是什么?选项:["一名男性因工作压力过大而临时约朋友倾诉","一名男性因家庭矛盾冲动离家后偶遇老友","一名男性因目睹交通事故后情绪崩溃寻求安慰","一名男性因回忆触发痛苦往事而躲进童年避难所"] "一名男性因回忆触发痛苦往事而躲进童年避难所"
Temporal Reasoning 问题:根据音频推断出此次抢救大约是从何时开始的?选项:["晚上20点45分","晚上21点08分","晚上21点30分","晚上20点55分"] "晚上21点08分"
Anomaly Detection and Safety 问题:结合音频可以推断出当前任务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选项:["任务已成功完成,正在进行事后汇报","任务规划存在重大分歧,团队正在激烈争论","这是一个演习场景,电子音是模拟结束的信号","任务具有极高的时间敏感性和风险,可能正处于倒计时阶段"] "任务具有极高的时间敏感性和风险,可能正处于倒计时阶段"
Table 9: Cases of each tasks in CMDAR-multi
@@
Plot Development Reasoning 问题:"综合两段音频中的对话和情境,可以对人物关系和核心情节做出哪些合理的推断?"选项:["在第一段音频中,女性角色指控男性角色的动机是,万文芳发现了该男性并非其亲生儿子万思臣,因此他杀人灭口","两段音频中的核心冲突是围绕一份亲子鉴定展开的,该鉴定是为了证明男性角色是女性角色的亲生父亲,以此来承担责任","第二段音频中提到的“亲子鉴定”很可能是对第一段音频中“你不是万思臣”这一指控的决定性验证,这份结果将证实男性的真实身份","从第一段音频中女性的质问“这不是你的复仇计划吗”可以推断,她承认了谋杀案是自己策划的,目的是为了向男性复仇"] ["在第一段音频中,女性角色指控男性角色的动机是,万文芳发现了该男性并非其亲生儿子万思臣,因此他杀人灭口","第二段音频中提到的“亲子鉴定”很可能是对第一段音频中“你不是万思臣”这一指控的决定性验证,这份结果将证实男性的真实身份"]
Continuous Scene Reasoning 问题:结合两段音频,关于这场冲突的规模和发展,可以得出哪些合理的推断?选项:["音频1中,沉重的撞击声和持续的坍塌声暗示了冲突可能发生在一座大型建筑或城墙附近,且该结构正在遭受猛烈攻击","音频2中的密集爆炸声和混乱的金属碰撞声,相比于音频1,表明冲突进入了更白热化、更混乱的近距离交战或轰炸阶段","综合两段音频,战斗的规模宏大,不仅限于小队交火,而是涉及了大规模杀伤性力量的全面战争","从音频1到音频2,冲突的强度明显减弱,声音从大规模破坏转为零星的个人战斗,表明战斗已接近尾声"] ["音频1中,沉重的撞击声和持续的坍塌声暗示了冲突可能发生在一座大型建筑或城墙附近,且该结构正在遭受猛烈攻击","音频2中的密集爆炸声和混乱的金属碰撞声,相比于音频1,表明冲突进入了更白热化、更混乱的近距离交战或轰炸阶段","综合两段音频,战斗的规模宏大,不仅限于小队交火,而是涉及了大规模杀伤性力量的全面战争"]
Multi-Character Interaction Reasoning 问题:综合两段音频,以下关于两位说话者互动动态的推断,哪些是合理的?选项:["在第一段音频中,年长者提及泡澡的回忆,其语气透露出他希望通过共同的过去来缓和当前略显紧张和尴尬的气氛","在第二段音频中,年长者讲述了更具体、甚至有些尴尬的童年趣事,这表明他可能在试探年轻人的真实反应,而不仅仅是单纯地怀旧","综合两段音频,年轻人从始至终以平淡、疏远的语气回应“不记得”,这种一致性暗示他的“遗忘”可能并非简单的记性不好,而是一种刻意的情感疏离或心理防御","两段音频整体氛围轻松愉快,对话显示两人正在愉快地分享童年糗事,关系非常融洽"] ["在第一段音频中,年长者提及泡澡的回忆,其语气透露出他希望通过共同的过去来缓和当前略显紧张和尴尬的气氛","在第二段音频中,年长者讲述了更具体、甚至有些尴尬的童年趣事,这表明他可能在试探年轻人的真实反应,而不仅仅是单纯地怀旧","综合两段音频,年轻人从始至终以平淡、疏远的语气回应“不记得”,这种一致性暗示他的“遗忘”可能并非简单的记性不好,而是一种刻意的情感疏离或心理防御"]
@@
Perception Errors 问题:根据音频,对话最可能发生在以下哪个场景?选项:["喧闹的警察局大厅","作为临时据点的室内空间","车辆疾驰的马路边","人声鼎沸的露天夜市"], "作为临时据点的室内空间" "人声鼎沸的露天夜市"
Reasoning Errors 问题:根据音频对话,可以推断出两位对话者的身份关系最可能是什么?选项:["图书管理员与一位正在抱怨的读者","一起处理新到货物的同事","正在进行安全演练的师生","送货员与负责签收的职员"] "一起处理新到货物的同事" 根据音频对话中的内容,可以听到对话涉及 “新到的书”,同时还提到了“分类”这样的词汇。这些关键词很可能与图书馆的场景相关。因此,两位对话者的关系最可能是“图书管理员与一位正在抱怨的读者”。
Knowledge Gaps 问题:这段欢快的音乐最有可能出现在以下哪个节日的庆祝活动中?选项:["日本的盂兰盆节","巴西的狂欢节","美国的阿巴拉契亚民俗音乐节","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艺术节"] "美国的阿巴拉契亚民俗音乐节" "巴西的狂欢节"
Formatting Errors 问题:综合音频,最有可能是什么事件刚刚发生,从而引发了第一位说话者的这段言论?选项:["他刚刚阅读完一份冗长乏味的历史文献","有人刚刚完成了一次迅猛如风、精准无比的箭术或剑术展示","一位异国使者刚刚带着和平条约抵达","太阳刚刚升起,照亮了一片壮丽的风景"] "有人刚刚完成了一次迅猛如风、精准无比的箭术或剑术展示" "有人刚刚完成了一一次迅猛如风,精准无比的箭术或剑术展示"
Table 11: Average accuracy of multiple-choice questions using four models with different prompts
Prompt Qwen2-Audio -Instruct Omni-R1 Qwen2.5-Omni R1-AQ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