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2I-Calib++: An Online Calibration Approach for Multi-end LiDAR in Urban Intersections

### v1

@@ I INTRODUCTION
然而,它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在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和标定方面。在V2X系统中,不同的传感器,包括多个LiDAR设备,需要进行精确的标定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由于城市交叉路口场景的高动态性,传统的静态单次标定方法[zhang2023automated]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此外,现有的多端Lidar标定技术[song2024spatial, VI-eyeACM2021, VIPSACM2022]依赖于定位系统(如GNSS)来提供定位初值,但在多楼宇遮挡的城市交叉路口环境下,GPS信号的不稳定使这些方法的可行性受到限制。
@@ II RELATED WORK
城市十字路口的多端 Lidar 标定的首要含义在于大视角下 Lidar 的标定。在这种条件下,标定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处理少重叠区域以及高动态场景导致的高噪声点云数据。常用的点云配准方法如基于 ICP(Iterative Closest Point)的配准算法 [pc-registrationarxiv2021, yang2015go, VGICPICRA2021] 和基于特征的配准算法 [zheng2022global, shi2021keypoint] 在重叠区域较小或动态变化较大的场景下通常表现不佳。另一些研究提出使用机器学习方法来增强点云的特征识别和匹配过程,特别是深度学习框架如 PointNet [PointnetlkCVPR2019] 和 DCP [wang2019deep],能够更好地处理复杂的场景动态和噪声数据 。然而,这些方法尚未在实际的城市十字路口环境中进行广泛测试,因此它们的场景适应性仍需进一步验证。
城市十字路口的多端 Lidar 标定的另一层含义在于异构 Lidar 之间的标定。异构 Lidar 之间的标定问题涉及到不同线数、扫描范围和分辨率的 Lidar 设备。这些差异意味着不能直接应用传统的同源点云配准方法。针对这一问题,研究者提出了针对异源点云的配准算法。例如,一些研究采用了基于统计分析的方法[huang2020feature],通过分析不同设备产生的点云数据的统计特性来进行配准。此外,还有研究通过引入元学习或迁移学习技术[9925083, ding2024evolutionary],让系统能够在不同类型的 Lidar 设备之间进行有效的知识迁移和适应。尽管如此,异构点云的配准仍是一个开放性问题,需要更多的创新方法来提高在复杂环境中的效率和准确性。
在城市环境中,GPS等定位信号可能因为高楼大厦等遮挡物而变得不稳定,这对于大部分依赖外参先验的多端标定方法[song2024spatial, VI-eyeACM2021, VIPSACM2022, lu2023robust] 是一个挑战。为了克服这一障碍,一些研究开始探索不依赖于校准初值的点云配准方法。例如,全局点云配准技术[yang2020teaser, qin2023geotransformer, zhou2016fast] 能够通过深入挖掘场景点云特征实现无校准初值前提下的和点云配准。但这些方法通常需要较高的计算资源,实时性成为了一个主要问题。因此,现有研究正在开发更为高效的算法,如基于图的优化技术[gao2021regularized, zhao2024graph, li2023graphps]和快速的近似方法[yang2023global],以实现实时的多端标定。
这些研究方向为城市十字路口的多端Lidar标定提供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但实际应用中仍需考虑环境复杂性和实时性要求的平衡。
在多端单次静态标定任务中,代理间的相对位置固定,通常在多路端场景中,只需进行单次标定。该类静态场景的挑战主要在于点云的重叠区域较小。一些研究通过改进单端LiDAR标定方法以适应低重叠度的挑战[3DPointCloudRegistrationforMultipleRoadsideLiDARswithRetroreflectiveReference][PointsRegistrationforRoadsideLiDARSensors][Revolutionandrotation-basedmethodforroadsideLiDARdataintegration],而另一些研究则利用自动驾驶场景中的特定要素设计了专用方法,例如通过利用车辆轨迹特征进行标定[TrajMatch:TowardAutomaticSpatio-TemporalCalibrationforRoadsideLiDARsThroughTrajectoryMatching],或使用地理位置线索进行空间对齐[ASpatialAlignmentFrameworkUsingGeolocationCuesforRoadsideMulti-ViewMulti-SensorFusion]
多端连续动态标定任务涉及代理间位置变动的车端场景,这包括车端与路端及多车端的配置。这类动态场景不仅要求应对点云重叠区域较小的挑战,还需满足连续标定的实时性要求。一些研究尝试通过提取鲁棒的点线面特征进行特征匹配关联[Rendering-EnhancedAutomaticImage-to-PointCloudRegistrationforRoadsideScenes][VI-eye][LeveragingDynamicObjectsforRelativeLocalizationCorrectioninaConnectedAutonomousVehicleNetwork],而另一些则利用检测结果作为约束,在感兴趣的区域内部分点云匹配,如使用检测框[ACooperativePerceptionSystemRobusttoLocalizationErrors][Anefficientandrobustobjectlevelcooperativeperceptionframeworkforconnectedandautomated][ASpatialCalibrationMethodforRobustCooperative][Aspectraltechniqueforcorrespondenceproblemsusingpairwiseconstraints],以及利用语义信息[HPCR-VI]和实例信息[ObjectIdentificationandTracking]

### v2

@@ I INTRODUCTION
然而,它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在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和标定方面。在V2X系统中,不同的传感器,包括多个LiDAR设备,需要进行精确的标定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由于城市交叉路口场景的高动态性,传统的静态单次标定方法[zhang2023automated]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并且,现有多端 LiDAR 标定技术[song2024spatial, VI-eyeACM2021, VIPSACM2022]普遍依赖定位系统(如 GNSS 等)提供较高精度的初始定位值。然而,现实中定位系统难以稳定实现该前提,使得这些有初值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受到限制。
具体而言,城市环境常因城市峡谷效应导致 GPS 信号受建筑遮挡和信号反射的影响而波动。特别是在城市交叉口,车辆低速行驶使得有效信号与干扰信号难以区分[xie2014measuring],进一步加剧了定位的不稳定性。美国交通部 V2X 项目[talas2021system]总结,城市交叉口 GPS 精度不足仍是主要挑战,且相关实验[talas2021cooperative]显示,路口场景的“相对定位数据缺失”问题尤为突出。这些结果表明,即便采用复杂定位系统,城市交叉口的定位精度仍难以保证。
此外,针对 V2X 定位的恶意攻击也是威胁城市交叉口定位稳定性的重要隐患。这些现实问题导致 V2X 应用在城市交叉口这一典型场景中,面临定位需求与不稳定特性间的矛盾,成为 V2X 技术推广的主要瓶颈。
@@ II RELATED WORK
本文聚焦于城市交叉路口场景下的多端LiDAR空间标定方法。该方法的本质在于解算不同激光雷达之间的外参,即确定它们的相对位姿关系,进而实现同一时刻多端点云数据的配准。点云的配准是其核心目标是将各传感器采集到的局部点云数据统一至同一坐标系下。本文提到的lidar标定特指空间标定,在数据层面上是点云配准任务,我们将在前后文中不对这两个概念进行区分。 部分现有的点云配准方法可迁移应用于本文场景,我们将其分为基于标定物(Target-based)、无标定物(Targetless) 以及 基于深度学习(DL-based) 的方法四个部分。
II-A 基于标定物(Target-based)方法
此类方法往往在场景中放置已知尺寸和几何特征的标定靶或标定板[dhall2017lidar],通过检测相应特征实现高精度外参解算。优点是配准算法对局部特征的提取与匹配比较直接,且标定精度可控。然而,随着标定范围和传感器数量的增加,标定靶的布设成本和维护复杂度也会大幅提高。此外,对于城市十字路口这类大范围动态场景,标定物可能被遮挡或难以长时间放置,因而难以满足实际部署需求。
II-B 无标定物(Targetless)方法
无标定物的思路不依赖额外的标定靶,可进一步细分为基于运动(motion-based)和基于场景(scene-based)两种:
基于运动的方法[lv2020targetless]利用传感器随载体移动或场景中运动物体的轨迹,结合几何约束来估计各传感器之间的相对位姿。该方法在具备稳定而可观测的运动时效果较好,但当场景中的动态干扰较多或运动轨迹不可控时,往往精度和鲁棒性受限。
基于场景的方法则通过提取环境中的特征(如边缘、平面等)或直接利用ICP类迭代最近点算法[pc-registrationarxiv2021, yang2015go, VGICPICRA2021]对点云进行配准。这些方法不需要手动布置标定物,但在初值不准确或场景高度动态时,现有这类方法常出现配准失败或精度下降的问题[zheng2022global, shi2021keypoint]。 针对这些问题,一些研究者开始引入全局点云配准[yang2020teaser, qin2023geotransformer, zhou2016fast] 或图优化思路[gao2021regularized, zhao2024graph, li2023graphps, yang2023global] 来弱化对初值和重叠区域的依赖,但大部分算法仍需较高算力才能保证实时性。
II-C 基于深度学习(DL-based)方法
近年来,深度学习方法在 3D 点云特征提取与匹配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使得端到端的标定/配准成为可能[PointnetlkCVPR2019, wang2019deep]。与经典几何方法相比,深度学习能在大规模数据上学习对噪声和动态干扰更具鲁棒性的特征表达。然而,这些方法往往需要大量标注数据或者自监督信号,训练过程耗时,且在切换到新场景(如不同城市结构、不同线数的 LiDAR)时可能出现域适应问题[9925083, ding2024evolutionary]
II-D 针对城市十字路口场景的多端lidar标定方法
城市十字路口经常存在 GPS 信号不稳定、高楼遮挡、交通参与者多且运动复杂等因素。经典依赖外参先验或GPS定位的多端LiDAR标定方法[song2024spatial, VI-eyeACM2021, VIPSACM2022, lu2023robust] 在此类场景易失效;而基于场景匹配的常规 ICP 或特征配准方法也会因重叠少、噪声大而表现欠佳。尽管深度学习算法具备应对复杂环境的潜力,但在实际场景中仍面临数据采集、模型泛化以及计算实时性等难题。与此同时,在异构 LiDAR 之间(线数、视场角、分辨率、扫描频率各不相同)的标定中,更需要考虑数据分辨率差异和特征表达不一致性[huang2020feature, 9925083, ding2024evolutionary]
综上所述,城市十字路口的多端 LiDAR 标定仍是一个开放性难题,需在准确性、鲁棒性和实时性之间寻找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