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1

# V2I-Calib++: An Online Calibration Approach for Multi-end LiDAR in Urban Intersections

Abstract
城市交叉路口因其密集的人流和车流,以及高楼大厦导致的GPS信号遮挡,是城市交通中最具挑战性的区域之一。在这种环境中,传统的单车智能系统因缺少全局交通流信息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往往表现不佳。车联网(V2X)技术,通过车辆与车辆(V2V)和车辆与基础设施(V2I)间的实时通信,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解决方案。然而,其实际应用中仍面临许多挑战。在异构的车辆与基础设施端点之间进行多端LiDAR系统的校准,是确保感知系统数据准确与一致的关键环节。目前,大多数多端校准方法依赖于定位系统提供的预校准初值,但城市峡谷中高楼遮挡导致的GPS不稳定问题,对现有方法提出了严峻挑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多端LiDAR系统校准方法,该方法无需定位先验即可确定外参初值,并能满足实时性要求。本方法首先引入了一个创新的多端感知对象关联技术,通过一个全新的综合距离指标来衡量感知对象间的空间关联程度,并将全局一致性搜索算法与最优传输理论有效结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能从对象关联结果中提取多端传感器的共视目标,并进行进一步的外参计算与优化。我们在模拟数据集V2X-Sim及真实数据集DAIR-V2X上进行的广泛比较与消融实验,证实了我们方法的有效性与高效性。本文方法的代码可以从以下网址获取:https://github.com/MassimoQu/v2i-calib。
I INTRODUCTION
城市交叉路口,作为城市交通网络的关键节点,每天承载着大量的人员和车辆流动。特别是在城市中心和商业区,这些地点的道路交汇处交通流高度动态化,不仅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lin2021intelligent],也给传统的交通管理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这种高度复杂的环境中,传统的基于单一车辆的智能交通系统往往难以适应,因为它们缺乏整体的交通流信息,且无法充分预测和应对突发事件[huang2021dynamic]
为解决这些问题,基于通信技术的车联网(V2X)技术 [luo2021intersection] 应运而生,它通过车辆与车辆(V2V)[yang2023dynamic]、车辆与基础设施(V2I)[sun2022eco]之间的实时数据交换,提升了整个交通系统的智能化和响应能力。V2X技术能够综合各种交通要素信息,实现对复杂交通场景的高效管理和控制,如实时响应交通拥堵和事故[lin2021intelligent]等,显著提高了城市交通的安全性和流畅性。
在高度动态的城市环境中,传统的感知技术如摄像头和雷达虽然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但在某些情况下仍面临局限性。特别是在视线受阻或光线条件不佳的情况下,这些技术的效果可能受到限制[zhang2023perception]。此时,LiDAR技术因其高精度的三维空间扫描能力和对光照条件的低依赖性,成为补充和增强城市交通感知的重要传感器。LiDAR的这些优势使其在V2X系统中的应用尤为广泛[lu2023robust]
然而,它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在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和标定方面。在V2X系统中,不同的传感器,包括多个LiDAR设备,需要进行精确的标定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由于城市交叉路口场景的高动态性,传统的静态单次标定方法[zhang2023automated]已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此外,现有的多端Lidar标定技术[song2024spatial, VI-eyeACM2021, VIPSACM2022]依赖于定位系统(如GNSS)来提供定位初值,但在多楼宇遮挡的城市交叉路口环境下,GPS信号的不稳定使这些方法的可行性受到限制。
Figure 1: 城市交叉路口场景的
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创新的在线多端LiDAR标定方法——V2X-Calib。通过充分利用车辆和路端的多源LiDAR数据的感知结果,V2X-Calib 可以实现在没有外部定位支持的情况下传感器数据的实时空间一致性,从而确保V2X系统在复杂的城市交通场景中的高效和可靠运行。
本文方法的核心在于充分利用多源点云的感知结果的节点空间拓扑关系,避免了异构点云本身的多重加噪的处理。本文方法由多端目标关联算法和共有目标外参解算两部分。在多端目标关联算法部分,我们对全局一致性算法和最优传输理论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并提出了“Overall Distance”这个核心指标,其实现了多端场景目标对齐程度的评估。然后,我们将共有目标集合转化为原来异构点云的特征点云,结合前文获得的每个目标的评估置信度,运用加权的SVD算法获得最终的外参结果。
V2X-Calib 的主要优势在于其不需要外部定位初值,满足了实时性要求。此外,该方法通过利用交通场景中普遍存在的交通参与物信息,增强了方法的泛用性,并且仅使用目标检测的感知信息进行处理。与其他需要复杂数据处理的方法[VI-eyeACM2021]相比,V2X-Calib具有更低的计算复杂度和数据传输成本,更适合实际应用。
本文的创新点如下:
  • 1)
    提出了一种面向车路多端场景的无初值在线标定方法,基于感知对象结果,特别适用于城市峡谷等定位失效的场景;
  • 2)
    提出了一种新的多端目标关联方法,该方法充分挖掘场景空间关联,无需定位先验,且其“综合距离”核心指标可实现实时的场景外参监测;
  • 3)
    在模拟数据集和真实数据集上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实现了分米级的外参标定精度。
本文内容安排如下。在第II节中,我们将详细回顾现有的城市交叉口场景下多端LiDAR标定方法。在第IV节中,我们将详细阐述本文提出的V2X-Calib方法及其组成模块。在第V节中,我们将进行实验来验证我们提出方法的有效性。在第VIVII 节中分别对本文进行总结与未来展望以及延伸讨论。
II RELATED WORK
城市十字路口的多端 Lidar 标定的首要含义在于大视角下 Lidar 的标定。在这种条件下,标定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处理少重叠区域以及高动态场景导致的高噪声点云数据。常用的点云配准方法如基于 ICP(Iterative Closest Point)的配准算法 [pc-registrationarxiv2021, yang2015go, VGICPICRA2021] 和基于特征的配准算法 [zheng2022global, shi2021keypoint] 在重叠区域较小或动态变化较大的场景下通常表现不佳。另一些研究提出使用机器学习方法来增强点云的特征识别和匹配过程,特别是深度学习框架如 PointNet [PointnetlkCVPR2019] 和 DCP [wang2019deep],能够更好地处理复杂的场景动态和噪声数据 。然而,这些方法尚未在实际的城市十字路口环境中进行广泛测试,因此它们的场景适应性仍需进一步验证。
城市十字路口的多端 Lidar 标定的另一层含义在于异构 Lidar 之间的标定。异构 Lidar 之间的标定问题涉及到不同线数、扫描范围和分辨率的 Lidar 设备。这些差异意味着不能直接应用传统的同源点云配准方法。针对这一问题,研究者提出了针对异源点云的配准算法。例如,一些研究采用了基于统计分析的方法[huang2020feature],通过分析不同设备产生的点云数据的统计特性来进行配准。此外,还有研究通过引入元学习或迁移学习技术[9925083, ding2024evolutionary],让系统能够在不同类型的 Lidar 设备之间进行有效的知识迁移和适应。尽管如此,异构点云的配准仍是一个开放性问题,需要更多的创新方法来提高在复杂环境中的效率和准确性。
在城市环境中,GPS等定位信号可能因为高楼大厦等遮挡物而变得不稳定,这对于大部分依赖外参先验的多端标定方法[song2024spatial, VI-eyeACM2021, VIPSACM2022, lu2023robust] 是一个挑战。为了克服这一障碍,一些研究开始探索不依赖于校准初值的点云配准方法。例如,全局点云配准技术[yang2020teaser, qin2023geotransformer, zhou2016fast] 能够通过深入挖掘场景点云特征实现无校准初值前提下的和点云配准。但这些方法通常需要较高的计算资源,实时性成为了一个主要问题。因此,现有研究正在开发更为高效的算法,如基于图的优化技术[gao2021regularized, zhao2024graph, li2023graphps]和快速的近似方法[yang2023global],以实现实时的多端标定。
这些研究方向为城市十字路口的多端Lidar标定提供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但实际应用中仍需考虑环境复杂性和实时性要求的平衡。
在多端单次静态标定任务中,代理间的相对位置固定,通常在多路端场景中,只需进行单次标定。该类静态场景的挑战主要在于点云的重叠区域较小。一些研究通过改进单端LiDAR标定方法以适应低重叠度的挑战[3DPointCloudRegistrationforMultipleRoadsideLiDARswithRetroreflectiveReference][PointsRegistrationforRoadsideLiDARSensors][Revolutionandrotation-basedmethodforroadsideLiDARdataintegration],而另一些研究则利用自动驾驶场景中的特定要素设计了专用方法,例如通过利用车辆轨迹特征进行标定[TrajMatch:TowardAutomaticSpatio-TemporalCalibrationforRoadsideLiDARsThroughTrajectoryMatching],或使用地理位置线索进行空间对齐[ASpatialAlignmentFrameworkUsingGeolocationCuesforRoadsideMulti-ViewMulti-SensorFusion]
多端连续动态标定任务涉及代理间位置变动的车端场景,这包括车端与路端及多车端的配置。这类动态场景不仅要求应对点云重叠区域较小的挑战,还需满足连续标定的实时性要求。一些研究尝试通过提取鲁棒的点线面特征进行特征匹配关联[Rendering-EnhancedAutomaticImage-to-PointCloudRegistrationforRoadsideScenes][VI-eye][LeveragingDynamicObjectsforRelativeLocalizationCorrectioninaConnectedAutonomousVehicleNetwork],而另一些则利用检测结果作为约束,在感兴趣的区域内部分点云匹配,如使用检测框[ACooperativePerceptionSystemRobusttoLocalizationErrors][Anefficientandrobustobjectlevelcooperativeperceptionframeworkforconnectedandautomated][ASpatialCalibrationMethodforRobustCooperative][Aspectraltechniqueforcorrespondenceproblemsusingpairwiseconstraints],以及利用语义信息[HPCR-VI]和实例信息[ObjectIdentificationandTracking]
Figure 2: Illustration of basic symbols
Figure 3: V2I-Calib Workflow. The method starts with two sets of detection boxes obtained from both vehicle and infrastructure ends. We construct an affinity matrix for vehicle-road nodes using Core affinity and Other affinity. Utilizing matching algorithms, we identify common detection boxes that are matched across the vehicle and infrastructure, after which we proceed to calculate and optimize the extrinsic parameters.
III PROBLEM FORMULATION
在本研究中,我们构建了一个包含一个自我代理(Ego Agent)和一个协作代理(Cooperative Agent,例如连接的车辆或道路端设备)的代理网络,表示为 $\mathbf{A}=\{e,c\}$。环境中的可感知被动对象集合 $\mathbf{B}$的每个对象被表示为 $\mathbf{B}_{i}=[\mathbf{p}^{T},\mathbf{d}^{T},\theta]^{T}\in\mathbb{R}^{7}$,其中 $\mathbf{p}\in\mathbb{R}^{3}$示中心位置,$\theta\in[0,2\pi)$示方向,$\mathbf{d}\in\mathbb{R}^{3}$示三维尺寸。为方便后续表述,我们还可以将 $\mathbf{B}$述为 $\hat{\mathbf{B}}=\mathbf{V}(\mathbf{B})$形式,其中 $\mathbf{V}(\ast)$示提取感知检测框顶点的函数,具体定义如下:
$\hat{\mathbf{B}}\triangleq\mathbf{V}(\mathbf{B})=\{\mathbf{p}+0.5\mathbf{d}\odot\mathbf{v}\mid\mathbf{v}\in\{\pm 1\}^{3},\mathbf{p}\in\mathbf{B},\mathbf{d}\in\mathbf{B}\}$ (1)
其中 $\odot$ 为逐元素的乘积。
然而,集合 $\mathbf{B}$表述形式忽略了被动对象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构造了一个有权图 $\mathbf{G}=(\mathbf{B},\mathbf{E}_{\text{intra}})$,其中 $\mathbf{E}_{\text{intra}}=\{v_{i,j}|i\neq j,i,j\in\mathbf{B}\}$示感知对象之间的空间拓扑关系,称为节点内连接(intra-node connection)。
在 Ego Agent 和 Cooperative Agent 的视角中,分别可以获得感知对象集合 $\mathbf{B}^{\text{e}}$$\mathbf{B}^{\text{c}}$,其共有感知目标集合可以表示为 $\mathbf{B}^{\text{s}}=\mathbf{B}^{\text{e}}\cap\mathbf{B}^{\text{c}}$。由于 Ego Agent 和 Cooperative Agent 感知系统的性能差异和物理遮挡,共有感知目标具有不完整性,可表示为 $\mathbf{B}^{\text{s}}\subseteq(\mathbf{B}^{\text{e}}\cup\mathbf{B}^{\text{c}})$
值得注意的是, $\mathbf{B}^{\text{e}}$$\mathbf{B}^{\text{c}}$别位于各自代理的传感器坐标系,应该记为 ${}^{E}\mathbf{B}^{\text{e}}$${}^{C}\mathbf{B}^{\text{c}}$但为了表示的简洁性,我们仅对跨坐标系的集合做出标识,比如 ${}^{C}\mathbf{B}^{\text{e}}$$\mathbf{B}^{\text{s}}$$\mathbf{B}$结果上已经经过坐标的统一,不作具体的赘述。
我们定义 $\mathbf{E}_{\text{inter}}=\{v_{i,j}|i\neq j,i\in\mathbf{A},j\in\mathbf{A}\}$节点间连接(inter-node connection),表示代理之间的转换关系。以往的研究通常依靠 GPS/IMU 等定位系统来实现这一连接。在此基础上,这些研究主要考虑如何解决目标关联问题。本文尝试进一步消除节点间连接的先验,通过充分挖掘节点内连接获得 $\mathbf{B}^{\text{s}}$
基于 $\mathbf{B}^{\text{s}}$对象集合构建特征点云 $\mathbf{P}$
$\mathbf{P}=\bigcup_{\hat{\mathbf{B}}^{\text{s}}_{i}\in\hat{\mathbf{B}}^{\text{s}}}\hat{\mathbf{B}}^{\text{s}}_{i}$ (2)
其中,$\hat{\mathbf{B}}^{\text{s}}$$\mathbf{B}^{\text{s}}$顶点形式。
最终目标是通过最小化对应特征点云之间的距离来获得最优的外参 $\mathbf{T}$,定义最小化问题为 $\mathbf{C}$
$\mathbf{C}=\min_{\mathbf{R},\mathbf{t}}\mathbf{E}(\mathbf{P}^{\text{e}},\mathbf{R}\mathbf{P}^{\text{c}}+\mathbf{t})$ (3)
$\mathbf{T}=\begin{bmatrix}\mathbf{R}&\mathbf{t}\\ \mathbf{0}^{T}&1\end{bmatrix}$ (4)
其中 $\mathbf{E}(\ast)$示点云误差度量,$\mathbf{R}\in SO(3)$一个旋转矩阵,$\mathbf{t}\in\mathbb{R}^{3}$一个平移向量。
IV METHODOLOGY
IV-A 多端对象关联
对象关联方法是整个研究框架的核心,其质量直接决定了后续外参解算的效果。本节采用全局一致性搜索的思路,将潜在匹配对的对应关系映射到整体场景的对应关系进行求解。我们首先确定在无定位先验的场景下对象关联算法的搜索范围。假设共有对象集合 $\mathbf{B}^{\text{s}}$在,则其是 $\mathbf{B}^{\text{e}}\times\mathbf{B}^{\text{c}}$子集。然后我们尝试评估潜在匹配对的亲和度。我们利用匹配对周围对象的空间拓扑结构作为匹配对的描述特征,设计了“综合距离”作为场景空间特征匹配的核心评价指标。为此,我们首先需要将匹配对的对应关系转化成场景空间的对应关系。
Figure 4: 目标关联的核心思路:将对象间的对应关系转化成由对象构成的空间拓扑的对应关系。
IV-A1 以匹配对为中心的场景转换
定义 $\mathbf{B}^{e}_{i}$$\mathbf{B}^{c}_{j}$别为 $\mathbf{B}^{\text{e}}$$\mathbf{B}^{\text{c}}$的第 $i$和第 $j$感知对象。 Cooperative Agent 坐标系到 Ego Agent 坐标系以 $(\mathbf{B}^{c}_{j},\mathbf{B}^{e}_{i})$中心的最优转换由以下公式给出:
$\mathbf{F}^{i}_{j}(\ast)=\mathbf{R}^{i}_{j}\ast+\mathbf{p}^{e}_{i}-\mathbf{R}^{e}_{c}p^{c}_{j}$ (5)
其中 $\mathbf{R}^{i}_{j}$计算方式为:
$\mathbf{R}^{i}_{j}=\mathbf{U}\text{diag}(1,1,\det(\mathbf{U}\mathbf{V}^{T}))\mathbf{V}^{T}$ (6)
$\mathbf{H}=\hat{\mathbf{B}}^{e}_{i}(\hat{\mathbf{B}}^{c}_{j})^{T}=\mathbf{U}\Sigma\mathbf{V}^{T}$ (7)
其中, $\mathbf{U}$$\mathbf{V}$别为左奇异值矩阵和右奇异值矩阵,如公式7所示,可以对 $\mathbf{H}$行奇异值分解[SVDPAMI1987] 来获得。在这里, $\hat{\mathbf{B}}^{e}_{i}$$\hat{\mathbf{B}}^{c}_{j}$点对应关系由公式1 确定。
这种场景转换的操作允许我们建立以匹配对为中心的场景空间对应关系,便于后续进一步的场景评估。
IV-A2 空间相似度评价
${}^{E_{i,j}}\mathbf{B}^{c}=\mathbf{F}^{i}_{j}(\mathbf{B}^{c})$ ,表示将 $\mathbf{B}^{c}$$(\mathbf{B}^{c}_{j},\mathbf{B}^{e}_{i})$中心转换到 Ego 坐标系。定义这个转换产生的 ${}^{E_{i,j}}\mathbf{B}^{c}$$\mathbf{B}^{e}$有效匹配对集合 $\mathbf{D}^{e_{i}}_{c_{j}}$下:
$\mathbf{D}^{e_{i}}_{c_{j}}=\{(\mathbf{B}^{e}_{i^{\prime}},{}^{E_{i,j}}\mathbf{B}^{c}_{j^{\prime}})|d(\mathbf{B}^{e}_{i^{\prime}},{}^{E_{i,j}}\mathbf{B}^{c}_{j^{\prime}})\leq\tau_{1}\}$ (8)
$d(\mathbf{B}^{e}_{i^{\prime}},{}^{E_{i,j}}\mathbf{B}^{c}_{j^{\prime}})=\alpha\lVert\mathbf{p}^{e}_{i^{\prime}}-{}^{E_{i,j}}\mathbf{p}^{c}_{j^{\prime}}\rVert+\beta\lVert\hat{\mathbf{B}}^{e}_{i^{\prime}}-\hat{\mathbf{B}}^{c}_{j^{\prime}}\rVert$ (9)
其中,$\tau_{1}=3m$根据经验设置,这是一个相对宽泛的阈值,可以尽可能多地囊括潜在匹配对。$\mathbf{p}^{e}_{i^{\prime}}$示对象的空间中心点, $\hat{\mathbf{B}}^{e}_{i^{\prime}}$公式1定义 ,表示感知对象的顶点向量。$\alpha$$\beta$权重因子,调节感知检测框的位置中心和顶点距离的对指标的贡献。
对于转化后整体场景之间的匹配情况,我们基于有效匹配集合提出综合距离 $\overline{D}^{e_{i}}_{c_{j}}$下:
$\overline{D}^{e_{i}}_{c_{j}}\dot{=}card(\mathbf{D}^{e_{i}}_{c_{j}})-\frac{\sum_{(\mathbf{B}_{m},\mathbf{B}_{n})\in\mathbf{D}^{e_{i}}_{c_{j}}}d(\mathbf{B}_{m},\mathbf{B}_{n})}{card(\mathbf{D}^{e_{i}}_{c_{j}})}$ (10)
其中 $card(\ast)$示集合中的元素数量。综合距离 $\overline{D}^{e_{i}}_{c_{j}}$仅量化了场景空间位置的准确度,也反映了目标的空间结构对齐质量。这提供了一个衡量场景整体对齐质量的标准,使我们能够量化每个匹配对的空间相似度。
IV-A3 基于最优传输理论的对象匹配
首先,我们构建基于综合距离的代理感知节点间的亲和力矩阵 $\mathbf{M}$:
$\mathbf{M}_{i,j}=\begin{cases}\overline{D}^{e_{i}}_{c_{j}}&\text{if }\overline{D}^{e_{i}}_{c_{j}}>\tau_{2}\\ 0&\text{otherwise}\end{cases}$ (11)
其中,$\tau_{2}=3$示基于经验的二次筛选阈值,用于排除场景的空间拓扑的局部相似性对于整体匹配对相似度计算的干扰。
在此基础上, 我们构建一个最优运输(OT)问题,以最小化 $\mathbf{B}^{c}_{j}$$\mathbf{B}^{e}_{i}$综合距离为代价的转换。考虑到现实场景中的约束,我们设定两个约束:1) $\mathbf{B}^{c}_{j}$的目标最多只能有一个与 $\mathbf{B}^{e}_{i}$的对应;2)由于视野差异、遮挡等感知环境的不同,并不是所有目标都能找到匹配对。
Algorithm 1 Multi-end Object Association
1:Input: Objects $\mathbf{B}^{e}$ and $\mathbf{B}^{c}$ from Ego and Cooperative Agents
2:Output: Matched object pairs $\mathbf{B}^{s}$
3:Initialize affinity matrix $\mathbf{M}$
4:for $\mathbf{B}^{e}_{i}$ in $\mathbf{B}^{e}$ do
5:     for $\mathbf{B}^{c}_{j}$ in $\mathbf{B}^{c}$ do
6:         Calculate $\mathbf{F}^{i}_{j}(\ast)$ using Eq.(5)
7:         $\mathbf{B}^{c}$ in Ego Coordinate ${}^{E_{i,j}}\mathbf{B}^{c}=\mathbf{F}^{i}_{j}(\mathbf{B}^{c})$
8:         Calculate $\overline{D}^{e_{i}}_{c_{j}}$ using Eq.(10)
9:         if  $\overline{D}^{e_{i}}_{c_{j}}>\tau_{2}$  then
10:              Update $\mathbf{M}_{i,j}=\overline{D}^{e_{i}}_{c_{j}}$
11:         else
12:              Update $\mathbf{M}_{i,j}=0$
13:         end if
14:     end for
15:end for
16:Get assignment matrix $\mathbf{X}$ by solving Eq.(12) using [HungarianNRLQ1995]
17:Extract matched pairs $\mathbf{B}^{S}$ from $\mathbf{B}^{e}$ and $\mathbf{B}^{c}$ using $\mathbf{X}$
18:Return $\mathbf{B}^{S}$
基于以上描述,我们可以把共有目标匹配任务定义为以下形式:
$\underset{\mathbf{X}}{\text{argmin}}$ $\sum_{i=1}^{n}\sum_{j=1}^{m}-\mathbf{X}_{i,j}\mathbf{M}_{i,j}\qquad\text{s.t.}\quad\mathbf{X}\in\Pi$ (12)
$\Pi=\{X\mid X\in\{0,$ $1\}^{n_{1}\times n_{2}},\,X\mathbf{1}_{n_{2}}\leq\mathbf{1}_{n_{1}},\,X^{T}\mathbf{1}_{n_{1}}\leq\mathbf{1}_{n_{2}}\}$
其中,$n$示 $\mathbf{B}^{e}$元素的数量,$m$示 $\mathbf{B}^{c}$元素的数量, $\mathbf{X}$分配矩阵,如果 $\mathbf{X}_{i,j}=1$示 $\mathbf{B}^{e}_{i}$$\mathbf{B}^{c}_{j}$一对匹配对,其匹配置信度为 $\mathbf{M}_{i,j}$是一个典型的线性规划任务,我们使用[HungarianNRLQ1995]进行求解。最终的共有对象集合 $\mathbf{B}^{s}$以被表示为:
$\mathbf{B}^{s}=\{(\mathbf{B}^{e}_{i},\mathbf{B}^{c}_{j},\mathbf{M}_{i,j})\mid\mathbf{X}_{i,j}=1,i\in[1,n],j\in[1,m]\}$ (13)
多端对象关联的整体算法流程如算法1 所示。
IV-B 基于多端共视对象的外参解算
公式 (2) 将表示场景的特征从共有感知目标集合 $\mathbf{B}^{s}$形式转化成由共有检测框角点构成的点云的形式,我们称这个点云为特征点云 $\mathbf{P}$。在目标关联中,我们获得了每对共有检测框的匹配置信度 $\mathbf{M}_{i,j}$ ,这使得 $\mathbf{P}$为了一个加权点云。如图 5 所示,加权点云对匹配置信度较低的检测点提供了较大的容错范围,这使得整体算法更优先对齐置信度较高的检测点,有效利用了置信度较低的检测点而不影响整体场景的配准准确性。 定义 $\mathbf{P}^{e}$ Ego Agent 端的特征点云, $\mathbf{P}^{c}$ Cooperative Agent 端的特征点云,该加权点云配准问题可以表述如下:
$\mathbf{C}=\min_{\mathbf{R},\mathbf{t}}\sum_{\mathbf{p}^{e}_{i}\in\mathbf{P}^{e},\mathbf{p}^{c}_{i}\in\mathbf{P}^{c}}w_{i}\|\mathbf{R}\mathbf{p}^{e}_{i}+\mathbf{t}-\mathbf{p}^{c}_{i}\|^{2}$ (14)
其中, $\mathbf{p}^{e}_{i}\in\mathbb{R}^{3}$$\mathbf{p}^{c}_{i}\in\mathbb{R}^{3}$别表示在$\mathbf{P}^{e}$$\mathbf{P}^{c}$的匹配点。权重 $w_{i}$公式(13) 中的匹配对置信度 $\mathbf{M}_{i,j}$$\mathbf{R}\in\text{SO}(3)$$\mathbf{t}\in\mathbb{R}^{3}$别表示公式(4)中的目标外参 $\mathbf{T}$旋转矩阵和平移向量。
(a) 均匀点云配准
(b) 有权点云配准
Figure 5: 均匀点云配准和加权点云配准对比示意图。加权点云配准的问题中,低置信度点则具有较大的位置变动范围,这使得高置信度点对配准结果有主导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构建加权交叉协方差矩阵如下:
$\overline{\mathbf{H}}=\sum_{i=1}^{n}w_{i}(\mathbf{p}^{e}_{i}-\mathbf{p}_{e})(\mathbf{p}^{c}_{i}-\mathbf{p}_{c})^{T}$ (15)
$\overline{\mathbf{p}}_{e}=\frac{\sum_{i=1}^{n}w_{i}\mathbf{p}^{e}_{i}}{\sum_{i=1}^{n}w_{i}},\quad\overline{\mathbf{p}}_{c}=\frac{\sum_{i=1}^{m}w_{i}\mathbf{p}^{c}_{i}}{\sum_{i=1}^{m}w_{i}}$ (16)
其中,$\overline{\mathbf{p}}_{e}$$\overline{\mathbf{p}}_{c}$别为 $\mathbf{P}^{e}$$\mathbf{P}^{c}$加权中心。
然后,我们可以对 $\overline{\mathbf{H}}$行奇异值分解LABEL:SVDPAMI1987获得左奇异值矩阵$\mathbf{U}$和右奇异值矩阵$\mathbf{V}$,将其代入公式(6)获得旋转矩阵$\mathbf{R}$。平移向量 $\mathbf{t}$以由以下的式子获得:
$\mathbf{t}=\mathbf{P}_{e}-\mathbf{R}\mathbf{P}_{c}$ (17)
最终外参$\mathbf{T}$可以由公式(4)获得。
V EXPERIMENT
在本章中,我们将详细概述用于评估我们提出的V2I-Calib方法性能的实验设计、评估指标、数据集特征和具体的实验设置。
V-A 评估指标
实验评估的核心指标包括相对旋转误差(RRE)、相对平移误差(RTE)和成功率。
相对旋转误差(RRE): 测量校准结果中旋转部分的准确性,即估计的旋转矩阵 $\mathbf{R}_{e}$真实值 $\mathbf{R}_{t}$间的角度差异。
$\emph{RRE}=\arccos\left(\frac{\text{tr}(\mathbf{\Delta R})-1}{2}\right)$ (18)
$\mathbf{\Delta R}=\mathbf{R}_{t}^{-1}\mathbf{R}_{e}$ (19)
相对平移误差(RTE): 评估校准结果中平移向量的准确性,即估计的平移向量 $\mathbf{t}_{e}$真实平移向量 $\mathbf{t}_{t}$间的距离差异。
$\emph{RTE}=||\mathbf{t}_{t}^{-1}-\mathbf{t}_{e}||_{2}$ (20)
成功率: 定义为在预设误差阈值内成功完成校准任务的比例,反映了方法的稳健性和可靠性。根据 [VIPSACM2022] 中的标准,我们认为 $\emph{RTE}=\lambda\in[1m,3m]$是合理的的误差范围。下文我们将根据具体的场景设置这个阈值。
这些指标可以提供关于该方法在不同场景下的适应性和稳定性的信息。
V-B 数据集
在本研究中,我们使用模拟数据集V2X-Sim [li2022v2x] 和真实世界数据集DAIR-V2X [dairv2xCVPR2023] 进行了实验验证,这两个数据集都包含了从车辆一切协作自动驾驶(VXCAD)场景中收集的大量数据,包括车辆和基础设施的LiDAR数据以及它们的3D框注释。两个系统的规格在表 I 中呈现。
TABLE I: Specifications of LiDAR Equipment
Parameter DAIR-V2X V2X-Sim
R V R V
LiDAR Points (lines) 300 40 32 32
Horizontal Field of View (°) 100 360 360 360
Max Detection Range (m) 280 200 70 70
Note: R = Roadside, V = Vehicle-side
V-C 方法有效性验证
在这一节中我们将基于上面的数据集和指标对方法进行全面的实验验证。这包括了在模拟数据集上验证方法的理论有效性和噪声的敏感程度以及在真实数据集上验证方法在真实噪声下的效果。所有实验均运行在 Intel i7-9750H CPU 的设备上。
V-C1 方法在模拟数据集上的有效性验证
模拟数据集 V2X-Sim [li2022v2x] 使用 CARLA-SUMO co-simulation [li2021novel] 对自动驾驶场景进行建模采集数据,可以实现理论上的完美采集和完美监测传输。我们首先在这种完美的场景下验证方法的理论可行性。具体结果如表 II 所示。
TABLE II: Comparative Results on V2X-Sim.
Method RRE(°) RTE(m) Success Rate (%) Time (s)
@1 @2
FGR[zhou2016fast] 0.69 0.16 78.64 95.15 0.92
Quartro[lim2022single] 0.17 0.18 96.40 98.20 0.83
Teaser++[yang2020teaser] 0.77 0.17 76.70 94.17 0.91
V2I-Calib[qu2024v2i] 0.06 0.03 93.26 95.48 0.37
V2I-Calib++ 0.01 0.01 96.80 98.31 0.13
Note: @$\lambda$ indicates the threshold for success rate
我们可以发现在完美检测和完美传输的情况下,我们此前的工作 V2I-Calib[qu2024v2i] 和 本文提出的方法 V2I-Calib++ 都以较快的速度取得了接近0的旋转偏差和平移偏差,这证明了基于感知对象的方法的理论正确性。另外可以发现,即便在理想的情况下场景,方法的成功率仍然不是100%。这是由于感知对象之间的空间信息在极少部分情况下会有相似性,这会对本文方法造成影响。但这种空间的偶然相似性并不多,并且可以通过增加感知对象的数量降低这种偶然性。
V-C2 方法对噪声敏感程度
由于数据的异步采集过程和感知算法的准确性限制,真实场景往往经过多重混沌系统的加噪,采集到的多端感知目标的对应情况通常不太理想。为了验证这些噪声对本文方法的影响,我们对模拟数据集 V2X-Sim [li2022v2x] 感知结果的位置和角度各自添加不同程度的高斯噪声(设定平均值 $\mu_{1}=0m$)和 von mises 噪声(设定平均值 $\mu_{2}=0^{\circ}$)。结果如图 6 所示,我们可以发现旋转噪声和平移误差单独作用下成功率与RE、TE指标下降尚且较少,但两者的结合使得效果迅速下降。排除极端值(满足 $TE>10$$RE>10$结果)后大噪声下方法结果的最大的TE和RE控制在 $1.8m$$3.5^{\circ}$虽然没有达成成功率的标准,但相比于输入的初始噪声有了客观的下降。上述实验表现出本文方法对于不同维度的噪声都有不错的适应能力。
Figure 6: 在 V2X-Sim 数据数据集上添加不同程度的噪声,三个指标的热力变化趋势。在此我们设置成功率的标准为 $\lambda=1$。我们可以发现,虽然随着输入噪声的增大,最终结果的误差也随之增大,但本文方法表现出了较强的噪声适应能力。
V-C3 方法在真实数据集上的有效性验证
通过上述加噪实验,我们对于本文方法的在不同噪声下的表现有了初步了解。真实场景中的噪声和环境变换往往复杂,为了评估本文方法的现实应用效果,我们在真实数据集 DAIR-V2X [dairv2xCVPR2023] 上进行了实验。如 I 所示,DAIR-V2X 数据集中的激光雷达配置差异较大,在这种条件下获得的少重叠的跨源点云(如图 7(b) 所示)难以用常规的全局点云配准方法解决。为此,我们选择了一些最先进的全局点云配准方法与本文方法进行比较。
TABLE III: Comparative Results of Different Methods.
Method RRE(°) RTE(m) Success Rate(%) Time (s)
@1 @2
FGR[zhou2016fast] 1.71 1.61 22.11 62.81 25.50
Quatro[lim2022single] 1.46 1.49 19.90 69.90 24.52
Teaser++[yang2020teaser] 1.83 1.67 20.30 58.91 24.33
V2I-Calib[qu2024v2i] 1.25 1.32 42.81 76.04 0.21
V2I-Calib++ 1.23 1.16 51.40 84.58 0.12
Note: @$\lambda$ indicates the threshold for success rate
如表 III 所示,现有的全局点云配准算法大多需要以较长的运行时间获得可接受的精度,而在实际环境中这种程度的算法时延是不可接受的。与此相比,本文提出的方法在精确度和实时性方面均取得了更好的结果。此外,相比于于我们此前的方法 [qu2024v2i],V2I-Calib++ 在进一步降低时延的基础上有效地提升了精度。如 [VI-eyeACM2021] 中分析的,常见交叉路口交通场景中校准时间应低于 0.35 秒,而本文方法满足这个需求。
(a) Ideal Scenario from V2X-Sim
(b) Ideal Scenario from DAIR-V2X
(c) Challenging Scenario
(d) Complex Scenario
Figure 7: Comparative Calibration Results Across Diverse Scenarios: (a, d) Accurate alignment of multi-end perception objects. (b) Calibration errors due to small-sized perception objects. (d) Suboptimal calibration results due to inherent perception errors.
V-D ”综合距离”的有效性试验
本文提出的多端标定方法以“综合距离”为核心指标实现了目标关联。比起我们之前方法 V2I-Calib [qu2024v2i] 中提出的 oIoU 指标,综合距离指标具有更为优异的性能,同时其更能衡量与距离较远的对象的关联。为了验证“综合距离”指标在的添加不同噪声的情况下的变化趋势,我们在真实数据集 DAIR-V2X 上设计了实验。
结果如图 8 所示,比起综合交并比指标(oIoU),本文提出的综合距离指标(oDistance)对不同偏差程度的外参有着更为平滑的变化曲线,这意味着其更不容易陷入数学上的局部最优解,从而有着更好的外参对齐程度的监测性能。
这里需要额外解释一下,在连续偏置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以感知对象为基准的指标大多都会有这种局部指标的上升情况,这是因为我们在监测外参的过程当中并没有确定车路多端感知目标之间的对应关系,这使得特定情况下在 $\mathbf{B}^{e}_{i}$离 $\mathbf{B}^{c}_{j}$靠近 $\mathbf{B}^{c}_{j+1}$过程当中就会出现这种指标的局部上升过程。 对比 oIoU 指标,本文提出的 oDistance 指标通过将 $\mathbf{B}^{e}_{i}$$\mathbf{B}^{c}_{j}$有效关联阶段从 两目标IoU大于0的有效判定 扩大到 设定阈值的距离判定,类似[bodla2017soft]对经典NMS算法的改进思路。
(a) 两指标在 x 轴维度上的示意图
(b) 两指标在 y 轴维度上的示意图
(c) 两指标在 yaw 维度上的示意图
Figure 8: 在 DAIR-V2X 的外参初值上添加不同方向的噪声验证本文提出的 oDistance 指标和 [qu2024v2i] 中提出的 oIoU 指标对不同偏置外参的指示效果。可以发现本文方法提出的指标有更平滑的曲线,显示了 oDistance 更好的监测外参对齐程度的性能。
V-E 消融实验
在本节中,我们旨在通过一系列消融实验来验证第 IV-A 节介绍的对象关联模块和第 IV-B 节讨论的外参优化模块的高效性。
V-E1 目标关联模块的策略对比
Figure 9: 目标关联不同策略效果对比的琴谱图。策略1为本文提出的综合距离指标,策略2为[qu2024v2i]提出的综合交并比(oIoU)指标,策略3和策略4分别为[VIPSACM2022]等文章常用的角度相似度和长度相似度指标。可以发现本文采用的目标关联策略的有效性。
为了验证本文提出的目标关联模块策略的优越性,我们进行了与 [VIPSACM2022] 中定义的角度度量的关联策略和长度度量的关联策略以及 [qu2024v2i] 中定义的 oIoU 度量关联策略的比较分析。在此,为了更好体现出不同策略之间的差异,我们划分了数据集的难易。如图 9 所示的结果显示,本文提出的关联策略(策略 1)在可接受的时间框架内达到了更高的目标关联率与$\lambda=2$的最终成功率。 oIoU 度量关联策略(策略2)在简单组的表现与本文提出的 V2I-Calib++ 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但本文方法在困难组的表现上远胜 V2I-Calib。而[VIPSACM2022] 中定义的角度度量的关联策略(策略3)和长度度量的关联策略(策略4)由于其设计初衷是针对有外参初值辅助的场景,其总体效果则没那么好。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在没有初始初值外参的场景展现出一些适用性,特别是长度度量的关联策略4表现出了一定的性能。
这些消融研究不仅证实了我们框架中每个不同模块的有效性,还强调了它们在增强系统整体功能中的集体作用。
V-E2 外参解算模块的策略对比
为了验证第 IV-B 节讨论的外参优化模块的优越性,我们对比三种策略:本文提出的加权SVD方法、平均SVD方法以及基于最大置信检测框的SVD方法,分别命名为 V2I-Calib-v1, V2I-Calib-v2, V2I-Calib-v3。
比较 V2I-Calib-v1 和 V2I-Calib-v2 、V2I-Calib-v3 两种策略,我们观察到本文提出的加权SVD方法显示出增强的稳健性。
TABLE IV: Ablation Study On Methods With Different Strategies
Method RRE(°) RTE(m) Success Rate(%)
@1 @2
V2I-Calib-v3 1.37 1.26 43.91 81.41
V2I-Calib-v2 1.32 1.21 47.27 82.31
V2I-Calib-v1 1.23 1.16 51.40 84.58
VI CONCLUSIONS
本文针对城市交叉路口这一复杂交通环境的挑战,介绍了一种创新的多端LiDAR标定方法——V2X-Calib。通过详细分析传统单车智能系统在城市峡谷中的局限性,以及现有V2X技术在多端传感器标定方面的不足,本研究成功提出并实施了一种不依赖外部定位初值的在线标定技术。这种技术利用车辆与路侧设施之间的通信,实现了高度精确和实时的多端数据融合,显著提高了城市交叉路口的交通管理效率和车辆安全性。
V2X-Calib的主要贡献在于其能克服了现有多端标定方法依赖定位先验信息的局限,使得多端lidar系统在城市峡谷等GPS信号不稳定的环境中也能有较好的标定效果。该方法结合了全球一致性搜索算法和最优传输理论,有效地解决了多端传感器数据一致性问题。此外,本文提出的“综合距离”指标为场景外参空间对齐程度提供了可靠的检测方法。
通过在模拟数据集和真实数据集上的应用验证,V2X-Calib证明了其在提供外参标定精度方面的有效性,这对于高度动态的城市交通场景尤为关键。这一技术的实现不仅促进了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为未来城市交通系统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未来的研究将继续探索V2X-Calib在更广泛城市环境中的应用潜力,包括如何更好地整合其他类型的传感器数据,并优化算法以应对更大规模的城市交通系统。此外,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将V2X-Calib与自动驾驶系统更深层次地集成,将是接下来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我们期待V2X-Calib能够为实现更智能、更安全的城市交通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VII DISCUSSION
VII-A 多端标定任务和定位任务
现有大量多端标定方法需要定位系统提供定位先验,在此基础上这些方法对外参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对齐。上述过程揭示了定位信息和标定结果外参的一个隐含关系,即它们都是对数据空间位置关系不同形式的表述。具体来说,传感器的标定结果外参提供传感器之间的相对位置,而基于GNSS的定位系统提供车辆(可以近似表示与其刚性固定的传感器)的绝对位置,我们可以通过后者转化得到一部分的前者。考虑到自动驾驶场景中传感器与车辆位姿的强关联性,我们可以近似认为这个转化可以接受。除此之外,虽然这种转换会存在精度问题,但可以为动态连续标定任务提供不错的外参初值。而本文方法将视野聚焦在传感器数据本身,实现了在无外参初值的前提下的多端标定任务。如果将多端场景局限在车端和路端传感器,我们可以将这个多端标定任务看成是车端对路端的简易定位。这反映了在多端场景下定位任务和多端标定任务较为模糊的界限。
VII-B 多端标定的发展趋势
多传感器空间标定技术作为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基础,其技术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续感知融合任务的需求。同理,多端标定任务的发展趋势也受多端感知融合任务影响。而后者的一个发展趋势是尝试在不准确外参下获得更好的感知效果[xu2022v2x, wang2020v2vnet, vadivelu2021learning, yuan2022keypoints]。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将标定过程集成于感知任务之中,不再将标定视为一个独立的输出,而是作为感知算法内部动态调整的中间量。这种对于标定和感知的融合符合自动驾驶向端到端发展的趋势。但目前来说,这些方法对于外参偏差的容忍程度仍然偏低。在当前的研究情况下,多端外参标定仍然是一个必要的步骤。